高温天气防中暑

近日,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昆明气温将持续高温少雨。

高温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

1、多喝水:每小时喝200ml,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应少量多次饮水。多喝菊花茶、绿豆汤等防暑饮品。

2、饮食清淡,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高温环境下,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易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在购买食品时应谨慎选择,看清生产日期,尽量不食用隔夜的食物。

3、穿着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棉、麻类服装;外出时注意防晒,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

4、打开教室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利于散热,必要时可在地面洒水降温。

5、少在烈日下活动,如果需在高温条件下行走或锻炼,请不要马上就进行激烈的运动。应慢慢开始,逐渐增加强度,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的环境。

6、若出现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等症状时立即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并补充水分。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