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接过光荣的少先队旗帜——记2019年少先队大队长选举大会

2019年5月22日中午,校团委、少先队在科技楼阶梯教室举行了初2018级少先队大队长选举大会。本次会议由云大附中团委牵头,初一年级组通过第一轮学生自荐和年级推选,第二轮候选人演讲、学生代表民主投票,产生了一名初2018级少先队大队长。

选举大会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开始,学校团委书记吴明辉老师、团委委员董志卿老师、初一年级组长姚雪丹老师、初一、初二共27位少先队员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云大附中团学负责人郑熠老师主持,德育处任帅老师进行摄像。

首先,云大附中团委书记吴明辉老师代表团委、德育处讲话,吴老师围绕“仪式”和“民主”为各位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讲解。他强调了少先队大队长选举仪式的严肃性、庄重性和法理性,也说明了仪式在各种重大活动中的意义,要求同学们应该以认真和严肃的态度参与各种正式仪式。“民主”是本次选举大会的核心精神。本次候选人的产生,历经三次民主过程:在初一年级各班级中的民主自荐和推荐、在年级组中的民主评选、在本次大会中少先队员代表的民主投票。这样严谨的“民主”程序正是贯穿于我党执政治国理念中“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体现。作为党、团后备力量的少先队,我们也应该将民主精神贯注于我们的意识中。

之后的议程是发放选票,由初二年级6名大队委担任监票人和计票人。主持人对选票进行了简短讲解后,大队长候选人开始进行竞选演讲。候选人吴博达、赵冰冰、胡诗琪、梁震四名同学做了各具特色的演讲:吴博达同学气质硬朗、性格坚强,以充满着服务理念和正能量的演讲表达了他服务少先队、服务同学、为校争光的决心;赵冰冰同学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展开演讲,诠释了她对“责任与担当”的理解和践行,亲和的态度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赞许;胡诗琪同学在演讲中表达了对大队工作的认识,以小学时期多年的大队委工作经历和参加“少代会”中的认真、细致、负责的表现征服了老师和同学;梁震同学性格沉稳厚重,思路清晰的演讲中表现出他既能优秀地完成自我学业,又能出彩地胜任少先队工作的能力。

经过认真聆听和思考,学生代表们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在片刻的休会后。初一年级组长姚雪丹老师宣布了投票选举的结果:初一(4)班胡诗琪同学得票数最高,光荣地当选本届少先队大队长。

最后,大会在奏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中结束。

少先队的建队和大队委的选举是我校共青团、少先队建设的重大活动,每一届的选举都在为我校的团、队发展注入新的血液。相信新当选的少先队大队委们会秉承“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服务初2018级全体少先队员、为学校增光添彩,将少先队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

供稿部门: 团委、少先队

撰稿人:董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