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孩子以同理心

 什么是“同理心”呢?又叫做换位思考、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即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引自百度百科

一个有同理心的孩子是纯真和美好的,培养一个有同理心的孩子更是现在教育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在游乐场,看到一起游玩的小伙伴哭闹,有些小孩子会自然地过去问问他怎么了,关心他是否跌倒或害怕,或者牵着他的手陪着他,分享自己喜欢的玩具给他,表达自己的安慰;反观有的孩子更喜欢恶作剧,爱取笑别人,抢夺玩具,大喊大叫,充满攻击性。很多人只是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没有恶意,然而无数惨痛的案例证明,很多熊孩子酿成的无可挽回的错,跟其家庭教育本身就缺乏同理心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年幼时的恶作剧也许只是天真无邪的表现,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引导和教育,逐渐发展为校园欺凌的悲剧就难以承受了。

同理心,简单来说就是设身处地去感知、理解他人的感受与情绪的能力,泛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考虑自身行为会给别人带来的影响。同理心是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善良有爱、坚强、抗挫、自我疗愈能力,都是在同理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国杜克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曾花了20年的时间,跟踪和记录了超过750个孩子的成长过程。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在幼儿时期就善于分享、更有同理心的孩子,长大后很多都从好学校毕业,并获得了不错的工作;而那些不具备同理心的孩子不少都中途辍学,没有正式工作,甚至需要政府援助才能过活。可见,同理心直接影响着孩子与外部世界的融洽关系与社会化水平。

事实证明,有同理心的孩子,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好感与信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可从中收获更多的快乐与支持,有助于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而缺乏同理心的孩子,通常以自我为中心,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和欲望,容易出现攻击行为,最终影响社会适应等方面的问题。

其实同理心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从家庭中父母与孩子最初的互动开始,然后逐渐建立起来对生活最深切的思考和感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呢?

  • 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并给予正面的引导。当孩子对周遭事物表现出怜悯之心时,家长应顺势引导孩子关心理解他人,保护孩子天性中纯真、善良的珍贵品质,不要讽刺打击孩子,更不要过早地把成人世界里的各种价值观带给孩子。电影《狗十三》中,主人公李玩养了好久的狗爱因斯坦被弄丢了,李玩到处找丢了的狗,急得不知所措。而爸爸却没有看到孩子对失去一个“好伙伴”的不舍与痛苦,只是评判她的行为,责怪她不懂事,不听话,甚至还动手打了她。一个孩子如果不被父母用同理心对待,他也无法发展出对别人的同理心。如果父母或家人总是带着责怪和讽刺的态度批评孩子,那么孩子在这些负面情绪的影响下就会变得更焦虑、愤怒和烦躁等等。在琐碎的生活中,不要忽视孩子的感受与情绪,了解行为背后的动机与需求,教育才会事半功倍,孩子发现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被重视、被理解,才会发展出对别人感受的重视与理解,学会关心他人。家长也应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懂得控制情绪、善于倾听、尊重差异,孩子才能受到积极的影响。“当你不知如何选择时,选择善良永远不会错。”
  • 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并引导孩子去注意别人的感受。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觉和情绪,接着引导孩子从关注自我到体会他人的感受。比如常常问问孩子,“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你身上,你是什么感觉呢?这个时候你希望别人怎么做呢?”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启发孩子的同理心,让孩子学会体谅他人,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给予理解和安慰。有很多父母不能平和地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比如当孩子出现生气、伤心、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时,父母们大多会否认会忽略孩子的感受。真实感受长期被否认、禁止和忽略,孩子可能会学习到,负面感受是不应该有的,从而不能识别自己的感受,也不愿意接纳自己的负面感受。将来可能会压抑自己,从而造成更严重的情绪困扰。待孩子以同理心,比如常常关心孩子的感受和情绪的变化,接纳并理解。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不要只是单纯地批评孩子蠢笨、不努力、粗心大意……而是积极表达出自己的同理心,和孩子一起想办法来度过难关。被信任和鼓励的温暖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多成长的力量,这也会帮助孩子有效地处理人际关系的变化。
  • 与孩子互动和沟通要表达同理心并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不同的孩子表达语言和情感的方式是有差异的,比如有的孩子直接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感,而有的孩子所表达的语言与隐藏的情感并不一致,这就需要父母细心耐心地观察,觉察到孩子的真实想法,给予孩子理智的引导和陪伴。倾听和接纳才能让孩子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并设身处地地理解别人的感受。心理学家建议,“猜情感”是一种较有效的方法,如:对电影中或漫画中的人物,根据其表情、姿态,猜猜其内心的想法与感觉。也可做“感情单词”游戏,即在卡片上写下不同的感情单词,轮流抽出一张,让每个人用身体表演出卡片上的感情,不准说话,其余的人猜正在被表演的感情。在这种训练中,慢慢提高情感的觉察力。

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深不可测的,待孩子以同理心,让信任和温暖的力量让孩子成为美好和善良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