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基本经济制度 ——八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企业调查活动

结合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知识:基本经济制度,八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号召下,利用五月的周末时间对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开展了调查,并于6月5日收齐了小组撰写的调查报告共24份。

此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一、自主预习基本经济制度的相关知识

基本经济制度是国家依据社会性质及基本国情,通过法律对社会经济秩序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做出明确规定的经济制度,是社会经济在生产关系中最基本的规定,即所有制。

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现阶段,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则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

二、小组合作探究,对不同经济形式的企业展开调查,并撰写一份调查报告

科任教师将每个班级的同学分为4个小组,小组合作调查,判定该企业是属于什么经济形式以及所有制结构,来学习每种经济形式的含义、地位、作用以及国家政策,分析后撰写调查报告。

此调查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查找生动的感性材料去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让学生在积极思考与讨论中,在社会实践中,自主探索、领会有关经济生活中包含的经济学道理,学会独立分析,增强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组 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殷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