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扬帆 超越梦想 ——“走进高三”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高三启动大会

同学少年正当时,风华正茂迎高三。2019年6月10日下午四时三十分,“走进高三”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高三启动大会在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参加启动大会,高二年级年级组长何沂屏老师主持大会。

在启动大会开始前,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全国高校风采展示的视频短片,一帧帧图片就是一个个明确的目标,犹如一粒粒梦想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会议伊始,刘校长就给高二年级的全体师生做了一场激荡人心的讲话,在他的讲话中,首先回顾百年中国史,从家国情怀的高度,抚今追昔,用百余年来中华民族的奋争历程,结合当今时代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警醒年轻的学子,历史又走到了一个紧要关头,担负家国的使命,肩负民族的振兴,青年当不辱使命。老一辈的科学家们已经给我们树立了典范,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黄旭华……他们用丹心报国的爱国情怀;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以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以勇攀科技高峰的奋斗理想,使我国的科技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于年轻的同学们来说,我们不能只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而是要用时不我待的精神面对每一次挑战,以海洋般的宽广迎接每一次暴风骤雨的洗礼,使伟大的中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牢记中国人民被列强欺侮凌辱、肆意践踏的屈辱史;我们要牢记中国人民勇敢无畏、坚强不屈的反抗史;我们要牢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建设史;我们更要牢记中国人在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虽然成就卓著,但依然风浪不断的坎坷史。接着,刘校长用长征精神鼓励高二年级每一位同学,要用坚忍不拔、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挑战。随后,刘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参加高三适应性考试的成绩分析,明确指出了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此次考试中收获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过去两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距离卓越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2017级的同学们要把学习看作一个过程,学习是没有任何的捷径可以去追寻的,因此学习是每一天的坚守,是一步一个台阶,是脚踏实地的态度。刘校长旁征博引,意味隽永的讲话引发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老师寄语部分,高二文(1)班班主任、教师代表赵海云老师向同学们做了《  高三的实质是什么?》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出,高三是认识自我、规划自我、完善自我以达到优秀自我的过程。高三是365个去吃苦的日子,成功的高三都是相似的,失败的高三各有各的失败。高三学习是聚沙成塔的积累,高三学习是步步为营的扎实,高三学习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赵老师的发言引用童话《丑小鸭》的故事作为结尾“他煽动翅膀,伸直洁白修长的脖颈,从心底里发出一个快活的声音: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以此激励同学们奋力拼搏、敢于忍耐,终能化茧成蝶,做到最好的自己。     随后,来自高二文(1)班的郑意扬同学和高二理(5)班的杨智超同学分别作为文、理科学生代表说出高二年级全体同学的心声,两位同学在简短的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进入高三的期待之情。其次,两位同学不约而同的提到了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枕戈待旦的使命感,要在最美的年华创造最辉煌的成就。在发言的最后,两位同学代表全年级同学表达了全年级同学共同的心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高三时代。 在学长祝福单元,来自17、18届的优秀毕业生们,从他们所就读的大学送来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真挚祝福,来自清华大学的蒋睿杰同学、北京大学的胡春洁同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郭纯语同学……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示学弟学妹们在高中最后一年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脚踏实地、迎接辉煌。     “珍惜时光,执着坚定……”梁晟同学的领誓铿锵有力、意气风发;“以睿智之我助你成长,以顽强之我送你翱翔。”何沂屏老师的领誓自信昂扬、斩钉截铁;“高三,我来了。高考,我们来了!”师生们的誓言气冲霄汉、声震九霄。在启动大会的最后,师生们宣读的誓词把大会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时刻。 “走进高三”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高三启动大会在师生齐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高二年级全体班主任在主席台就坐,高二年级全体教师参加启动大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二年级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要告别过往的成功或失败,去开创一个崭新的开始;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高二年级的同学们,从今天起要把每一个晨曦初露的日子当做一个个寻梦的开始;“风景这边独好”高二年级的同学们,从今天起这个校园里因为你们奋斗的身影而有了最美的一抹亮色。

附件一:教师代表讲话稿

高三的实质是什么?

高二文(1)班班主任    赵海云老师

2017级高三各位同学: 首先祝贺你们即将开启360天充实、忙碌、艰苦、奇妙而永志难忘的青春之旅。 在即将步入高三学习生活之前,你们可明白刘校长刚才为什么要给大家解读“百年中国”的屈辱史与奋斗史? 我想,刘校长是想让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究竟为何读书?为什么要努力学习?我们在高三阶段的勤奋是否仅只是为了上一所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未来有一个富足的个人生活?我想,刘校长是期望我们在备考之前首先成为一个有高度、有境界、有格局、有家国情怀的大写的人,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为我们这个曾经饱受屈辱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学习,而不仅仅只是为了个人的梦想与利益。 高三是什么? 高三是一个阶段,是一次机会,也是你人生的一次自主选择。 高三的实质是认识自我、规划自我、优化自我并达成更好自我的一个过程。 历经高三360天的历练,你的自我规划能力将得以完善、学习能力将得以证明、意志品质将得以提升、抗压能力将得以提高、身体健康状况将得以检验。历经一年的炼丹炉锻造,你们注定将成为更优秀的你自己。《红楼梦》“葬花吟”一曲中有“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诗句,高三伊始,我们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要试图在高三一年里寻求趣味性、更不要对高三抱着“边走边唱”的心理。        高三的实质也是一次自我修炼的综合工程。       成功的高三都是相似的,失败的高三各有各的失败。成功的高三是个什么样?除了每天高效地学习,还需要饮食营养的热量保证、按时作息的睡眠保证、坚持锻炼的体能准备、主动纠错的品质保证、坚持不懈的意志保证。 高三的实质更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一天天积沙成塔的过程。 没有终南捷径,没有立竿见影,更拒绝无效备考与低效备考、光说不练与半途而废。 从今天起,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高三成长计划,关于学习、生活、休闲与健身;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分数,关于六科的提升;给自己制定一个发展方向,关于优势学科的长进、关于弱势学科的增分,关于自己学习习惯的优化,关于自己效率低下的纠正。 高三怎么过?走好未来的每一天,也就是走好高三这一年。听好每天的课,做好每天的作业,认真面对每次考试,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安心专注、心清如水,就一定能成为一名成功的高三学生,像往届那些杰出的学长学姐曾经做到的那样。 安徒生的童话《丑小鸭》结尾那段话让我每次想起都为之动容: “他煽动翅膀,伸直洁白修长的脖颈,从心底里发出一个快活的声音: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 我们期望明年的夏天,在座的诸位同学也能由衷地对自己说: “当我还是一只丑小鸭的时候,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会有今天这样的幸福。” 提前祝贺你们2020高考成功!

附件二:文科学生代表讲话稿

属于我们的高三时光

高二文(1)班   郑意扬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由我代表文科班同学在此表达我们备战高考的决心。当我们看到空荡荡的高三教室和宿舍,看到楼下中庭堆成小山的高三废旧书籍资料,不需要其他人再过多地提醒,我们都应当明白,高三真的来了。今后一年,将是属于我们的高考备战。   想必在座同学中有一些人和我一样观摩了6月7日和8日的高考盛状。在那里,我看见有的高三学子神态自若地走进考场,谈笑风生地迈出考场。当然我也发现有的考生面色凝重、忐忑不安地等待下一科的考试,从他们紧缩的眉头和勉强的笑容就能大概知道他们的考试情况如何了。我想,如果我们要能像往届优秀的高三学长学姐们一样自信地迎接高考,那么我们务必要端正学习心态,打好基础,才不至于到了明年的6月7日上午语文考试前夕还像抱着救命稻草一样抱着背诵默写不放,或者是在考试过程中祈祷下午的数学不会太难。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明年的自信坦然来自于这一年的踏实准备。青春只有一次,高三只有一回,时间不会因为你没有利用好而倒流,高考也不会因为你没有准备好而推迟。所以,我们务必要克服那种高考还很远的错误心态,以枕戈待旦的高三心态去备战高考,去迎接高考。   同学们,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看看你周围的同学吧!可能今天你们的成绩相差不多,但一年以后,他就可能遥遥领先了。高三的学习生活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同学们,让我们在最关键的时刻迸发出最强大的动力,端正心态,务实学习,以充分的信心和实力为高考、为自己的青春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附件三:理科学生代表讲话稿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高二理(5)班     杨智超 5天前,我们为2019届高三学长学姐壮行助威。2天前下午,相信他们在高考考场上合上笔盖的刹那,有收刀入鞘般的骄傲。祝福他们9月奔赴祖国各地,奔向他们理想的高校,走向更高更远更为辽阔的星辰大海。而我们,今天在这里,将接过忚们的旗帜,奔赴高三的战场。 高三是我们高中学习的最后一年,是我们自律奋进、磨炼意志的进阶之路,是我们生命中值得回味的一段艰苦卓绝的精彩华章。高三,我们将面对大大小小的更多更难的测试;我们将在承受重压的同时大步向前,将跋涉书山题海,将苦中作乐,将经历千锤百炼,最终,我们也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两周前的高考适应性考试使我们意识到,自己离高考应有的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但,我们有362天可以去追赶,去奋斗,去超越。我们不必焦虑,我们要脚踏实地,务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认真备考每一场考试,查缺补漏,理解透彻每一个知识点,消灭自己存在的盲点、弱点。“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我们已基本学完了高中阶段的知识,我们在高三要做的更多是复习、巩固、提高。在这样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同学感到无聊甚至厌烦。但“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为了高考,我们已经准备了整整两年,高三便是我们促成质变,突破自我的关键一年。唯有静下心来,洗去浮躁,实实在在地努力,脚踏实地地学习,我们才能在2020年的高考战场上所向披靡,无往不胜。 步入高三,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仰望星空。相信同学们在高一、高二的埋头苦学之余,经过研究、斟酌,都已经明确了自己的高考目标,甚至有了完整的人生规划。星空并非遥不可及。211工程,985工程,C9联盟,清华北大,我们把我们奔赴星辰的旅途分为一个又一个的具体阶段,忍受漫漫长路上的孤寂与枯燥,遇到困难就努力克服,不断校准方向,不断抵达,不断再出发,不忘初心,逐梦星辰。在这段征途中,我们有明确的目标,有老师们悉心指导,有同学们一路相伴,有父母们静待花开的守望。我坚信,我们2017级的同学们,都能抵达心中的那片星空。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攀登高峰,手摘星辰。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今日厉兵秣马,明朝蟾宫折桂。经历高三的艰苦磨砺,我们必将谱写传奇,星耀苍穹!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组

撰稿人:张学林

摄影:马雪梅    张梦洁  高二年级各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