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知躬耕勤,方有丰年获 ——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走进高三”家长会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使2017级的家长朋友们对孩子们即将进入的高三有一个直观的认识,2019年6月15日上午十时,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7级“走进高三”家长会在四楼报告厅举行。高二年级年级组长何沂屏老师主持家长会并作了题为《陪伴高三,你准备好了吗?》的主旨发言,四百余名家长到会并认真聆听了何老师的讲话。 时维仲夏,一夜好雨,凉风撩人,心旷神怡。偌大的报告厅被前来参会的家长们挤的满满当当,何老师的发言是在一段高校介绍短片后开始的。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话中,有心、信心、恒心、用心四个主题贯穿始终。洋洋洒洒、面面俱到,一整套“何氏心理按摩法”使家长们对高二年级同学现存的学习情况以及所面对的困难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同时有效的缓解了家长们因对高三的未知而产生的不安与焦虑,使家长们搭建起了对高三年级学习特点的认知框架。 关于有心这个主题,何老师明确的提醒在座的各位家长朋友,高二年级的同学整体上来看虽然是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无论是在全科总分,还是单科的成绩上都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我们还是有许多的沟沟坎坎需要迈过。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新的困难就在眼前,这就需要我们要有随时应对困难的心理,有随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苦乐忧苦,有心可解。 关于信心,何老师直截了当的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信任老师是法宝。只有对每一位老师都有信心,紧紧跟随老师的脚步,才能一步步的走向成功。同时,我们也要对孩子们有信心,相信他们有能力、有勇气解决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在恒心这个主题里,何老师开门见山,引用刘卫华校长“学习是个过程,学习没有捷径,学习是每一天的坚守”的这句话,提醒在座的家长朋友们:学生在学校有规律的学习正是这种恒心的具体表现。所以,在高三年级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让孩子们保持一个平稳的学习状态,即使是到了假期里面,仍然是要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或是组建学习小组,亦或是每天六小时的高效学习,要求各位家长根据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让孩子们在此后一年的时间里保持一如既往的学习状态。 在用心的方面,何老师从高三同学需要注意的点点滴滴入手,提出如何使学生们成功走完高三这一年,热量、睡眠、体能、品质、意志以及态度等六个方面的保证是前提,科学监督、平静氛围、亲情陪伴是重点,明确目标、正视差距、分段击破是核心。只要我们在高三学年的各个阶段,用心准备,用心面对,就有足够的理由期待那个万紫千红的绽放之日。 在何老师的发言中,她还向家长们介绍了高二年级最近两次考试的成绩分析,以及对即将到来的高三年级全流程的细化时间表。 何老师的讲座声情并茂,图文兼具,在场的家长们认真记录,不知不觉间,时间已至正午,会议虽然结束,但是家长们仍意犹未尽,他们在退场的路上仍然在不断的交流着…… 风雨同舟,携手前行。我们一起走进高三,我们共同期待美好!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组
撰稿人:张学林

摄影:张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