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遵规守纪,自立自强”

古人云:“夫绳墨诚陈,规矩诚设,高者不可抑而下也,狭者不可张而广也。”可知浩瀚悠远的中华文化中,自古便流传着遵规守纪的传统。

讲规矩、守纪律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世代相传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习总书记曾鲜明的指出“讲规矩,守纪律”的要求,可见遵规守纪的重要性。

相信同学们一定看见过教学楼下张贴的处分或宿舍违纪通知,这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的小事。那么,学校为什么要对这些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进行批评指正,究其原因,“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遵规守纪是帮助我们自立自强、成就人生的重要前提。

《大学》中曾写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何以修身,遵规守纪便是其方法。对个人,它是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必要条件。

而对于一个团体,遵规守纪也有重要的意义,就拿我们平时流动红旗的评选来举例。一旦有一个同学因违反校规校纪而导致班级被扣分,那么这个班级就与流动红旗无缘,其他同学一周的努力也就付诸东流。

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有拔河比赛的传统,若一个人不遵守事先定下来的规矩和节奏,那么整个班级的比赛也就会变得杂乱无章,从而致使比赛失利。

遵守纪律不仅是一个人提升能力的要求,也是一个集体中每个人所必须要肩负的责任。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中学生还需要自立自强!

自立自强,乃成功的基石。 不畏困难、不自暴自弃,可谓之自立自强,自律自控、自尊自爱,亦是自立自强!正因此,自立自强之人才可在挫折之后振作精神、面向未来,终获成功!高尔基说过:哪怕是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就是自律自控。

何以自律自控?遵规守纪是基本要求!如若日常行为皆可遵规守纪,那么你已将自己掌控在手!

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遵规守纪的直接方式便是遵守校规!

日常生活中,遵规守纪无处不在而又润物细无声。早上七点二十,进入教室开始早读;课间十点二十,来到学校操场做操;下午两点,在班上做眼保健操;下午七点,准时在教室中开时自习并观看新闻联播;晚上十一点,熄灯睡觉,这些活动无一不是帮助着我们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来提升我们自己的,因此,我们一天中的作息处处皆需同学们遵守校规。

校规校纪,是我们平时学习生活的基本,从最小的事来说:控制住自己眼操不迟到、不睁眼;课间操穿校服、动作认真;打扫好自己周围的卫生……这些小事都是自律自控能力的集中体现!

有同学认为校纪校规太死板、太苛刻,但只有把握住遵守纪律这个最基础的条框,才可培养自己自立自强的品质,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价值;才可在人生的白纸上任意泼墨,描绘出绚丽的人生。

因此我们纪律部就应运而生。

纪律部是我校学生会不可缺少的一个部门,云附星耀之所以能跻身云南省高中前列,除了其优秀的教师教学资源外,纪律部的成员们同样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我们纪律部的成员始终秉持有正人先正己的严格的自我要求;坚守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用我们的付出与同学们一起培养纪律意识。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日常小事做起,培养纪律意识,让遵规守纪成为习惯,遵守纪律,自立自强,续写云附星耀辉煌!

在此,纪律部对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全体同学严于律己,恪守纪律,自立自强,成为生活的强者。开创自己精彩绚丽的人生!

撰稿人:王亚楠、马若力

演讲人:张纯羽、徐浩岳、叶鉴漫、鲁芋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