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指责

从小到大,每个时期,我们都不可避免地面对过各式各样的指责,从生活中、学习中和工作中。面对指责,大多数人的感觉都会非常糟糕,因为人无完人,但是面对指责,我们好像永远都是错的,我们生活在显微镜下,所有的缺点都被放大成拖延、愚蠢、懒惰、自私……总之,当别人简单又粗暴地指责我们的时候,我们好像一个废物,没有任何价值。

客观理性地来看,当然被指责的人有不够好的地方,但是指责别人的人难道就没有错吗?难道就是那么完美吗?没有完成好一件事情,固然是遗憾的,但是原因包括了天时地利人和,总不能归咎于某一个人的全部问题,当然,永远在指责别人的人是不会去反思和分析的,他们只会觉得骂得很爽或者就是别人太差而已。

每个人都有应对指责的方式,能离开当然是上策,或者怼回去,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默默承受。如果也不能离开也不能怼回去,就可以思考一下怎么来应对:比如改正不足,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方我其实很好;或者去争论辩解,理由如下……

被指责时,有哪些应对方式是我们可以采取的呢?不管是何种指责,核心问题都是为了说明我们是错的差的,这个时候心理学专家为你提供的了两种应对方式:

第一类是:想改变他的观点。他不能说“你是差的”,他要改成“你是好的”。

第二类是:不想改变他的观点。他随便说“你是差的”,他的自由,跟我没关系。

这时候,你的潜意识会迅速启动自动化反应,开始了第一类或第二类的应对。

如果你选了第一类,那么,你又面对两个选择:

A:我改。

策略:妥协、顺从、努力、自责、内疚、讨好、改正等。这些是自我能量比较低的“我改”的策略。自我能量比较充盈的人,能跳过对方指责的内容,看到他不开心的情绪。他们会使用哄哄、安抚、理解、认可、夸奖对方等方式。

B:他改。

策略:能量比较低的人,会直接用反驳、会怼、怒骂、解释、冷战、委屈、要求你闭嘴等方式,强行让对方改变观点。能量比较高点的人,会讲道理、教导、指正,一副为对方好的样子,告诉他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对的。

如果你的潜意识自动选了第二类,那么,你又面对两个选择:

C:我不改。

策略:他的观点,他的评价,都是对的 ,你可以大方同意他。然而,这不一定是个要改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

D:他不改。

策略:允许别人有自己的想法,允许别人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但你不必认同。

“指责只是别人在发表一个关于你的观点。对于他人发表的这个观点,你不是所有时候都有必要去改变他,更没必要所有时候都要证明自己不是他说的那样。”

面对指责,我们大多数时候头脑一热就会冲动,所以遇到千奇百怪的指责,我们一定要提醒自己暂时先思考一下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还可以做什么选择了。因为每一次我们处理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毕竟存在即合理。

在心理咨询中,也常遇到爱指责的来访者,他们不停地否定批评别人,觉得周围的人事物都有问题,其实他们也活在自我否定里,因为他们内化了一个非常严格的超我。

总之,面对指责我们可以反思自己的不足并完善自己,但是不必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因为他们的潜意识里认为,把错误扔给别人,自己就是对的,他们只想被夸赞成功和英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指责只是想摆脱自己的挫败和无能罢了。东方有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西方有尼采说:那些所有不能把我杀死的东西,都将让我变得更强大。

爱的表现形式有很多,例如:理解、陪伴、肯定、欣赏、关心、赞美、支持……表达爱是成熟的开始。

供稿部门: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