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讲研讨,以学促教 ——我校语文组高中教师参加官渡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的“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文言文教学”教研活动

2019年6月19日下午2时30分,我校语文组赵海云、马雪梅、张学林、溥德鹤、黄露、王璐琦六位老师来到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阶梯教室,参加官渡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的“新课标背景下的高中文言文教学”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特聘请北京八十中学的石丰老师做讲座。石老师从学科核心素养四层次导入,强调高中语文教学与应考的基本遵循,并强调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四层次必须视为一个整体,而其中基础是语言建构与运用。

接着,石丰老师以第4、第13和第8学习任务群的要求为线,结合2019年高考北京卷文言文阅读题目与解析,从文本选择、题目设置、教学实践和写作练习几个层次逐步展开,将高中语文教学与应试的重难点——高中文言文教学的整体设计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枯燥为生动。石老师对高中文言专题教学的分析讲述,引起了我校语文组高中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文言教学与评价改革的落实,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语文教学与评价模式,帮助教师更好地适应高考改革后的语文教学,努力践行向教育名校学习所得的课改理念,将2017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语文课程标准与具体的教学实践相结合。     “不要学生死记硬背把语文看作负担,不要学生生拉硬拽把文言学成笑话”,这是我校语文组老师们听完这次讲座后说出的想法,更是大家一同下定的决心。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