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学习的高潮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紧张忙碌的一个学期即将过去,六年级的同学们已经结束了毕业考,下周将迎来小升初择校考,同时三、四、五年级的同学也会迎来两个学科的区、市质量检测,其他年级和学科期末考试的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对全体同学来讲,考试是评价的一种手段,是对同学们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考察,是对一个学期所学知识的一次大检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展示自己,摘取胜利的果实。

那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三点。

  •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每一次考试。因为通过考试,我们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通过考试我们能够获得矫正信息,及时的调整学习策略。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应该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即将要到来的这些考试。
  •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诚信考试。考试除了是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还是一次人品的检测。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文明考试,诚信做人”的意识,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让自己失去诚实的宝贵品质。
  • 我希望同学们在最后的几天能做到“坚持”。其实同学们想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几天的毅力、斗志和契而不舍的精神。我们这学期学习已经进入了关键的冲刺阶段。只有认定目标、分秒必争、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持久的刻苦学习精神,才能取得期末考试的全面胜利。

那么怎样可以使你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呢?首先要珍惜时间,每堂复习课都能听从老师的安排,高质量的听课,按规定完成课堂的复习内容。其次合理利用时间,通过自我控制,养成好习惯。安排好作息,按质按量的完成复习课后的巩固练习。

那老师今天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复习的法宝。

首先以教材为本,整体的复习。课本是复习的阶梯。复习时以课本为主线,进行系统的复习,使所学过的知识由零散过渡到完整,构架起较为完整的知识系统,训练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课本为主线进行整体复习,并非简单地重复已学过的知识,而是对学过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对某些知识点要进行归纳与对比。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重在理解。基本的概念、规律、技能、方法是学习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向前发展。归纳过程中,要有序地多角度概括思考问题,找出内在联系。然后根据知识结构发散、联想基础知识点和每个知识点的基础题,紧紧抓住重点和难点,努力感悟和突破。

其次分析自己平时得分的分布情况,针对自己的情况做好时间和精力的分配,也就是在最后的几天中多把精力放在出错较多的硬骨头上。哪个科目较差,哪个单元薄弱,要勤加练习敢于提问积极的面对。练习过程中该画图的就得画图,该演算的就得演算,该写公式的就写公式,遵守解题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做题的手段。

最后在正式考试的答题过程中,要坚决做到审题规范、解题规范、步骤规范、书写规范。字迹要清楚,分句要合理,步骤要合适。对基础题和基础分,一定要想办法稳稳地拿到。遇到难题,可以先放一放,最后再去做,不要去钻牛角尖,浪费时间。做完试卷,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检查一至两遍。

具体到每个学科上:

在语文复习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每天阅读课文,培养语感,对于重点课文,更要做到熟背、会默,对于生字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对字词的复习要结合语句、语篇,掌握在不同语境下的含义,并适当练习组词、造句,才能真正地掌握;另一方面要培养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能够结合上下文理解文章的关键性语句的含义和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用发散性思维分析问题,用归纳性语句写大意。尤其在做阅读理解时,多读几遍。力求边做题,边回读文章中的重要词句,答题时要抓住要点,不能偏离题目要求,做到言之有据,尽可能在材料中找原话找依据或根据文中提到的信息进行有效的逻辑推理。会联系生活实际,答题尽量完整全面。写作能力的提高依靠的是平时的积累。期末复习冲刺阶段,可以抽时间记诵、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好段、名人典故、古诗词等,拓展知识面,在考场写作时才能有充足的材料可以运用,使作文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写考场作文时,注意卷面整洁,要一笔一划地把字写好,合理使用符号和分段。

在复习数学的过程中, 一定要有目的,有重点,要对所学知识归纳,概括。一定要厘清每一个单元的重点是什么,形成知识网络体系。要分析之前做过的卷子和平时在课堂上作的笔记,把重要概念、重要公式牢记。数学永远离不开习题,要每天做适当的练习,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从而保持思维的灵活和流畅。要借助习题正确评估自己,自觉查漏补缺。面对复杂多变的题目,严密审题,发掘隐含条件,多思多找,得出自己的经验。充分利用好错题本,对易错知识点进行列举、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找准了错误的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练习一题多解,多题一解,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对各类习题进行归类,这样才能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高解题灵活性。 数学复习时如果能意识到检查的重要性,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例如检查列式是否正确。列式正确后,看算式中的数字是否抄错,是否和题中给我们的一样。再用估算的方法检查得数,然后精确地再算一遍,以得到正确结果。最后检查单位和答案有没有填写齐全。

在英语复习过程中,围绕课本进行展开。结合平时的笔记来对各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梳理和掌握,同时应注意基础单词、词组、句型、语法的过关,在复习过程中将它们紧密结合起来,在多读多说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听和写的能力。课本上的对话和课文也要每天复习,这样可以有条理的帮助同学们回想所学过的知识点,可以让自己对知识的记忆更加深刻,让自己有效的“查漏补缺”。复习过程中,写作练习时,要以能灵活运用句子为目的。课文的重点句是应该抄写或仿写的,考试时才能熟练地应付,灵活地变通,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归纳整理的基础上,侧重对做题技巧的训练,重点掌握一些笔试和写作的要领。

在科学的复习过程中,单纯的靠背是行不通的。其实科学概念的掌握,更多依赖在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实验后的认真分析交流。那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同学们可以采用相互问答的方式来对知识点进行回顾和整理。借助科学概念,去挖掘概念的内涵,并对形成概念的科学探究活动进行回顾。科学学习的目的是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当中出现的问题,所以学会结合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也是复习的一个方面。学会对科学知识进行类比迁移,对所学知识能够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在科学复习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到科学学科特有的标准句式,以及规范的科学语言、词汇、工具名称等等的书写,这些细节都是高分的保证。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保持平和心态,科学对待考试。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又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时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要沉着冷静,临场不乱,不犯低级错误,切忌看错、写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并注意把握时间。而且要熟练掌握老师交给的应考技巧,工整作答,最大限度地向卷面要分数!

同学们,让我们掀起学习的高潮坚定信心努力冲刺吧!期望你们用追求和成功感谢那些关心你们的人,胜利最终会属于刻苦、勤奋,坚持和有准备的人的,最后祝同学们在各级各类考试中考出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

云大附一小教务处副主任 樊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