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注意节奏——地理教研组开展2019年高考地理备考心得交流

随着2019年高考结束,6月26日地理教研组老师进行了高考备考交流,经过认真准备,全组教师集体参加以常俊老师准备的高考备考交流研讨。

每一套高考试题都值得我们反复品味,正是因为我们的认真品味,方能咀嚼出高考试题的“高品位”。也正因为有了这种潜心的品味,才能让我们深刻领悟 “高品位”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和启示。常俊老师围绕本次高考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主要交流内容如下。

一、2019年高考文科综合试卷(全国新课标卷3)地理部分简析

选择题比2018年全国卷3的稍难,命题者挖了一些坑,可谓表面波澜不惊,其实暗流涌动。必考题37题学生较难下手,选考题42题旅游地理难度较大,综合题与去年难度基本持平。

二、备考心得

1、稳扎稳打搞好一轮复习,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整体把握

主干知识是高考的常考点,甚至是必考点,这已成为高考永恒的主旋律。试题把着眼点定位在高考的大方向上,把着力点放在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上,依据考纲,紧扣教材,重点突出,难点不回避。一轮复习我花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一直延续到高三上学期第二次市统测前才完成。

2、二轮复习重视对学生地理思维形成过程和地理素养的培养

以“专题复习”、“专题训练”和“专题测试和综合测试结合”为主,重在抓知识间的联系,实现对地理主干知识的巩固、完善,对学科思维能力的提升、发展。即做到“三个一”:一个专题、一套练习、一套测试。二轮复习时间大致为3月初——4月20日左右。

3、三轮复习依托微专题,注重查缺补漏

强调要素建模和讲练结合。以文综综合训练为主,重在解题方法、解题技巧的养成,心理素质的培养,削减非智力因素的错误和失分,培养良好健康的应考心理。三轮复习时间大致为4月下旬——5月底。

4、加强选择题定时训练,全面提升选择题分数

得选择题则得文综。利用每周两次的连堂课进行选择题限时训练,练完当堂进行订正评讲,并留10分钟左右时间让学生对错题所涉及知识进行温习回顾。时间久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5、关注国家战略,大胆预测考点方向

多次强调水圈是今年自然地理部分复习的重点,让学生多关注国家大的战略方针,如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中国传统文化、环境保护等,并积极思考从地理学科角度会如何设题。关注新科技、新产业的发展,把更多的社会实例、生活实例融入到日常的地理教学与学习之中,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区域的复习一定要重视生态脆弱区如极寒、极湿热、生态问题严重的地区的复习。

6、做好错题的收集与整理

最后一个月用好错题集,强调看错题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同时要思考,要有所收获,不单纯是把一道题看明白,而是在看题过程中总结做题思想。注重看“解题的思路”,而不是“解题的要点”,要多问自己每个要点是如何产生的。

三、备考误区

1、地球运动部分花了一定时间较深入的复习,感觉效果不好而且没有必要。建议在做题、讲题过程中进行简单复习即可。

2、后期(5月份)考试测验太频繁,学生惧考情绪高涨,效果不佳。建议5月份控制好考试频率,要让学生在高考来临前满心期待考试的到来而不是惧怕考试。

    每位老师,用心聆听,受益颇多,也正是这样的不断积累,不断探索,不断的合作进取,我们附中人才能不断的进步!

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