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新征程,开启!——历史教研组开展高考备考经验交流活动

在2019年高考中,我校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发扬教研组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备考效率,6月26日中午,历史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高三历史老师杨涛做了高考备考经验的分享,现将内容呈现如下:

首先杨老师对今年高考历史试题做了分析。杨老师认为,2019年全国三卷文综历史试题整体难度平稳,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尤其凸显学科核心素养,难度与2018年相比大体持平。从内容看,中国史依然是考察的重点,也是难点,难题基本都在中国史部分,世界史内容难度相对较易。从命题方式看,基本都是材料导入,考察学生对于历史时代特征,历史概念极其学科思维的考察,侧重于学生的分析、对比与概括归纳能力。

随后,杨老师对我校学生的高考答题和得分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提出了一些备考建议。

(1)梳理知识体系,明确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特征。如:西汉中后期豪强地主的壮大、魏晋时期门阀政治、庄园经济、寺院经济的发展、唐宋变革等,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在时空定位后确定考点,防止被材料误导。

(2)高考前进行三轮复习,并注意区分一、二、三轮复习的侧重点。一轮复习以通史为主,目的在于构建严密的知识体系,二轮复习以专题为主,侧重于横向与纵向对比,三轮复习紧扣时政热点,深入挖掘与之相联系的历史事件。

(3)重视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举一反三。通过精心挑选同一主题的试题,以先讲解后练习的方式依次呈现给学生,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两道题之间的内在相似性,培养学生在所给材料陌生或信息不足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熟知的知识储备答题的能力。

(4)定期总结,一月一次,总结一个月之内的错题和答题经验。杨老师认为,总结错题不仅仅是学生的好习惯,教师也应该总结错题,但二者有所区别,学生错题本以正确答案为主,老师的错题本则以记录学生常犯错误为主,目的在于分析学生答题时的思维误区。

最后,组内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高考试题分析及其备考策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验交流,共同备考是历史教研组的传统,也是我校历史学科能取得骄人成绩的保障,群策群力,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提升,独木不成林,万花方为春,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校下一届高考定会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cof

撰稿人:和晓明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