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下学期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紧张而又富有丰硕成果的一学期挥手而去,这也意味着2018学年即将圆满结束,愉快的暑假就要开始了。此时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心中充满了欢乐、期待和梦想。回味这一学期的学习和工作,每一天都有我们的奋斗,每一天都有我们的进步,每一天都有我们的收获,每一天都有我们的成长!

一学期来,我们全校师生目标一致、上下同心、携手拼搏,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三月“学雷锋 育劳动”活动、“三八”节的“感恩、孝亲”活动、春游——一丘田踏春研学活动、三年级全体师生参加的“平安同行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四月全体师生参加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悼念活动、四-六年级参加的“喜迎校庆  歌唱祖国”万人快闪活动;五月学校篮球、乒乓球、舞蹈、器乐合奏、合唱等项目参加官渡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比赛,成绩令人瞩目;六月“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暨首届模范少年表彰、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图书交易活动、各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周开展的社团活动等,一次次的全校性大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动手、动脑、爱劳动、爱科学的好习惯,同时也是检验同学们文明礼仪的最好试金石,你在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折射出你的素质与涵养,更是学校践行“崇文尚德 知书识礼”校训的集中体现。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大多数同学表现优秀,说明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着文明的礼仪,已经逐渐养成讲卫生、爱公物、乐助人、文明守纪的好习惯。

在这个学期中,同学们在老师们带领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刚刚毕业的六年级同学,不仅在官渡区毕业统测中成绩优异,而且在报考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中的课堂体验中,有30多名同学被择优录取,占录取总数是1/3还多;在前10名的同学中,有6名都为我校六年级的同学,再次成为昆明市考入优质中学升学率最高的小学;本学期,五年级同学参加了昆明市语文、数学的教学质量监测,四年级参加了官渡区语文、科学的质量监测,三年级参加了官渡区数学、英语的质量监测,均以较大分差名列官渡区前列。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以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感谢他们为校争光!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我们老师辛勤的劳动,本学期,我校共有200多人次的老师在教学、论文、竞赛等方面获得不同级别的表彰,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每一位辛勤工作的老师说一声“谢谢”!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努力和付出,学校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向前,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才是附一小的主人!

同学们,快乐的暑假就要开始了,暑假既是过去学期的结束,同时又是新的开始,所以让我们把暑假当作新的起点。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呢?在此,我想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

    第一,合理安排时间。暑假期间既要注意休息,又不能放弃学习,要认真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

    第二,安全文明地度假。暑假期间要讲文明懂礼貌,主动参加家务劳动,多读有益书刊,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要增强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注意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等,特别是要严防溺水事件的发生。

    第三,健康使用网络,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严禁到游戏室、网吧等不适宜青少年进入的场所。

    最后,我祝愿老师们假期愉快,祝愿全体同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也祝愿全体同学的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云大附一小支部书记、副校长 尹韶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