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地理教研组开展2019年中考地理备考心得交流

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地理教研组开展2019年中考地理备考心得交流

随着2019年中考结束,初中地理老师们面对很多困难实际上是很多的,复习课时不足、教学要求高、难度大,面临问题学生多,教学任务重等困难。7月1日地理教研组老师进行了中考备考交流,经过认真准备,全组教师集体参加以周彦杞老师准备的高考备考交流研讨。

周彦杞老师认真准备,从试卷分析、备考安排、复习方法、学生状态、面临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围绕本次中考进行了详尽分析,也为其他老师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议。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课时有限、尽力高效

地理学科的课时初一年级一周2节,初二年级一周2节。与同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生物学科长时间放在一起比较成绩,在初一年级生物一周3课时(由于有实验课),所以初一年级基本无法提前完成初二的内容,能完成初一的教学已经时间很紧张,初二进入复习的时间就会比生物晚(2019年晚了1个月的时间)。要求我们用各种办法向课堂要效率。可行的方法有:制作学案节省记笔记的时间、精炼学考原题节省作业时间、提炼复习提纲节省复习时间。

2.压缩一轮时间

近两年我们都参加了官渡区模拟考试,官渡区第一次模拟是4月、第二次模拟是5月。4月的第一次模拟等于第二个学期才开始了1个半月!刚刚完成教学内容,没有时间进行复习。在第二次模拟5月前必须完成第一轮整体复习,不然在官渡区第二次模拟中就会比较被动。第一轮复习以《云南省初中地理学业水平考试说明》为主要复习资料,完成120多页的习题。

3.争取和珍惜测试的机会

班级多的情况下最有效的复习方式是争取尽量多的测试机会、在测试题目的选取上,选择重点知识让学生掌握,在测试之后精讲测试。测试题目的选择全部以真题、学考说明原题,真正做到精讲精练。今年复习我们精练了3年省考原题,帮助学生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附2016、2017、2018、2019试卷年分析表略)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张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