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中放星辉——云附星耀初二年级正式“启航”

2019年8月25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2018级二年级注册工作在年级组长姚雪丹组织下顺利开展,各班主任参与其中,保证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当天,在家长们到齐之际,我们邀请心理咨询专家黄晓岚老师,给家长进行有关于“青春期心理”的主题讲座,鼓励家长们主动表达自我困惑,并以此来指导家长们如何陪伴孩子度过青春期。

黄老师为家长预留了足够的发言权,先倾听后讲述,让自己的指导意见更契合孩子们的具体问题,从而给家长门提供更有效、直接的建议。

除了给家长们提供指导,对孩子的心理疏导亦不可缺少。正视与重视心理问题是教育成熟的表现,孩子们所谓的“不开心”、“压抑”、“难受”、“想不通”也许就是心理问题的侧面凸显,如果不加以引导与帮助,而是简单粗暴地回应,后果不堪设想。

2019年8月26日,在姚雪丹老师主持的年级大会上,也邀请了心理咨询专家黄晓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初二心理讲座”,黄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并十分注重与在坐同学的交流互动,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开展了本次讲座。黄老师妙语连珠,同学们敞开心扉互相交流,有效地释放了新学期的压力,一定程度解答了同学们在开学伊始的新困惑。

“拼搏奋进,青春无悔”,2019年8月26日下午,初二年级的孩子们与老师们齐聚敏苑4楼报告厅,上一个学期拼搏奋进、勤思善学的他们,在今天迎来了初中阶段的第二个表彰典礼,大会特邀旷锦锋副校长作为颁奖嘉宾。此次会议由年级组长姚雪丹老师策划,初二年级全体老师群策群力,旨在“表彰优秀,树立榜样,激励后进,强化学风”。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对初中学习有了系统的认知,也开始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新学期伊始,年级举行表彰大会,也是想借此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汲取榜样的学习经验与方法,调整好状态,尽快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首先进行表彰的是期末总分名列年级前10名的同学们,他们是考验中的胜利者,比拼中的佼佼者!受表彰同学的班主任为他们宣读了专门撰写的颁奖词并由旷副校长为他们颁奖。

接着,由初二年级的老师们为名列年级第11-60名的同学们颁奖,并给予真挚的鼓励与祝贺。

然后,由各科任老师介绍,初二年级全体老师们为体育满分、单科成绩位于年级前10名的同学颁奖。

最后,老师们为较期中考试进步20名以上的同学们颁奖,意在鼓励孩子们:人生不在于时时刻刻的优秀,但贵在时时刻刻地改变。

在颁奖活动结束后,邀请了年级第一名郭嘉仪同学上台,分享她的学习经验。郭嘉仪同学姿态自然、表达清晰,代表了初二年级朝气蓬勃的形象。“学习在于学前的自我梳理、学时的自我总结、学后的自我反思”,她实实际际地分享了自己在预习、听课、复习中的方法,并强调分段利用时间,提升听课效率、强化背默内容。同学们在台下认真仔细地倾听,获益匪浅。

接下来是旷副校长讲话。旷副校长肯定了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取得的成绩,并号召同学们感谢老师、感恩父母;其次,也对孩子们的学习提出了一些要求,要求孩子们向榜样学习,向成功的彼岸奋进!

初二年级决心坚持云大附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秉承云大附中“刻苦奋争,活泼紧严”的校风,全年级师生携手并肩,鼓足干劲不断提升,在新的学期,让每个孩子都做到:拼搏奋进、青春无悔。

撰写与推送:俞贤

摄影:任帅、李函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