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中国人大,筑未来新梦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19年8月27日晚7:0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全体学生齐聚学校敏苑四楼报告厅,聆听“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主题讲座。讲座由高一年级组组长杨国平老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云南招生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社会学博士唐颖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唐老师用昆明话亲切地向同学们问好,以热播电视剧《小欢喜》开篇,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激起了同学们聆听的热情,同学们的参与度极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唐博士从以下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概览;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科;学科实力雄厚;与时俱进的本科人才培养;强大的师资,良好的教学质量;毕业生竞争力强,就业前景好;人才辈出,知名校友云集;近3年在滇录取情况;2019招生新特点。

唐老师关注同学们的实际,从大学阶段的专业学科划分与高中阶段的文、理科之间的区别入手,整体介绍了大学的学科门类,分别是:哲学、历史学、文学、艺术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共13个学科门类。能在高中的起始阶段对大学学科门类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而且增加了自己职业规划的方向,并下定了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决心。

讲座最后,唐老师回答了同学关于自主招生的提问。她指出,自主招生针对的是专才、偏才或是某一方面的特殊人才,而且提到中国现在的自主招生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唐老师期望同学们提前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三年后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考上心仪的大学,读上心仪的专业。

在紧张与激动相碰撞的第一周,在欣喜与迷茫相交织的第一周,在高中起跑线拉开的起始周,我们以中国人民大学为切口,开始了对大学的向往与憧憬,同时也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这对同学们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无疑是有帮助的。加油吧,高一新生!让我们扬起梦想的风帆,一起驶向美好的未来。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组

撰稿:金晓梅、黄金钰

摄影:金晓梅、黄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