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学校优秀传统文化 ,筑牢安全纪律心理防线——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2019年8月24日、25日,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初一新生入校的日子。为让学生了解学校光辉历史、规范学生行为要求,适应新环境,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对新生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新生系列教育活动分别于8月24日晚8:00-9:30、25日上午10:50-12:10、25日下午2:00-3:20、26日下午班会课举行。学校领导、德育处老师就学校光辉历史、学校纪律安全内务、如何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分别为高一、初一新生进行了教育,高一年级组长杨国平老师、初一年级组长罗登涛老师主持了各年级活动。

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为学生作了题为《风雨兼程与光荣为伴 春华秋实携梦想同行》的报告。赵老师从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血脉相承的精神家谱、薪火相传铸造新辉煌等三个方面讲述了云大附中的光辉历史。赵老师强调,一个民族若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实际上也就等于失去了民族的记忆功能,失去记忆的民族是可怕的。云大附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一所中学自身的人文传统与精神血脉,就是传递给一代代学子最好、最有意义的“脉向相同,活力勃发”的财富。云附文脉昌盛,群贤毕至,璨若星河。他希望同学们沿着先驱开拓的路,传承弘扬学校厚实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筑梦辉煌。

赵毅老师的精彩讲述,使学生全面了解了云附的历史和文化,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这样的历史记忆的重塑与持续,传统也就成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的延续。

德育处主任赵中泽老师对学校纪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结合《学生手册》,根据多年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从“校风学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学习要求”、“宿舍管理规定”、“课堂纪律要求”、“违纪处分条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充满豪情壮志向理想奋进的时候,不要忽略了遵守纪律,规范行为。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德育处李洋洋老师针对学生面对新的环境,难免会感到陌生和茫然,甚至可能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建议新生要重新定位,努力增强自己的韧性;学会调整学习方法,制定科学的计划;主动与同学交往,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建立班级归属感。李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同学们表示,会能量满满地开启新的生活,迎接新的挑战。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每年开学伊始,都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纪律安全教育、理想前途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这些教育,让学生学会自尊、自重、自信、自律、自强,传承弘扬云大附中红色基因,筑牢安全纪律心理防线,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张慧刚

供稿部门: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