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从这里开始 ——记2019级初一年级开学周活动

2019年8月25日,2019级初一年级的同学们首次聚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报告厅,从赵毅书记有趣生动的讲话中,开始了解这所学校。从学校的历史到今天的成绩,从默默无闻到硕果累累,让同学们多角度、多方面、深层次地的认识了星耀,开始走进星耀。

初识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秉承“诚”、“正”、“敏”、“毅”的办学理念,在“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指导下,历经沧桑的悠悠岁月,奋进中一直在成长。赵中泽老师还就学校的校风、校纪、校规进行了阐释和讲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规则的约束,而张弛有度、高效科学的管理方法正是星耀取得如此成绩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赵老师强调,星耀是一个可以尽情展示自我才华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走向成功的地方。新学期、新学校、新环境,全体新生应该从此刻开始,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纪律,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适应

开学一周来,学生对学校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对自己的老师和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在用心观察和关心每一个孩子,由于初中科目的陡然增多,学习压力的增大,很多孩子在新的环境里感到茫然无措。因此,初一年级决定邀请旷副校长以及语数英三科的备课组长给新生们交流初中学习的重心和要点。

旷副校长认为真正的教育是唤醒,他围绕初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新生活提出了五点明确的要求,要树立信心,要寻求教师的帮助,要充分信任自己的老师,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永远做全力以赴的奋斗者,方能“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接着,语数英三大主科的备课组长也就这一周来学生们显现出来的问题,结合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进行了妙趣横生又实际有效的交流。

英语备课组长李梦芸老师提出了英语学习的“四勤”和“四多”,鼓励同学们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应该将勤背诵、勤朗读、勤练习、勤总结,多看、多说、多听、多练贯穿于整个英语学习的始终。

 数学备课组长杨洪波老师以自己二十余年的教学经验,首先就告诉学生们一定要树立目标,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地完成每堂课、每天、每次作业。提到提高上课效率的有效方法,最实际的一点就是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和认真做问题总结,而在这一过程中就能逐渐训练自己严密、敏捷、细腻的数学思维。

语文备课组长王婷婷老师从初中语文所遇到的困难入手,将语文学习喻为修炼武功秘籍,培养兴趣听安排,专注听讲记重点,质疑文本会思考,课前预习爱读书……细致的从各个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语文的建议。生活即语文,王老师用“花开的声音”诗情画意地结束了自己的发言。 

最后,年级主任罗灯涛老师满怀激情地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凝心聚力之下,朗朗书声定能再谱华章,幽幽杏坛定能再铸辉煌!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组

 撰稿:杨丽佳

摄影:罗灯涛 杨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