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星光,光耀千年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年9月1日的《开学第一课》与往年的节目截然不同,我看后深有感触。

本次节目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时间回到了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了新中国成立的第一面五星红旗,1984年中国国旗第一次在奥运奖台上空升起,1997年和1999年,五星红旗分别在港澳升起,2008年“神州七号”把五星红旗带入了太空,2019年“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把五星红旗带到了月球之背。接着在第一节课上,《红岩》中故事的真实人物之人——郭德贤奶奶为我们讲述了绣红旗和白公馆大屠杀的事件经过;然后珠峰“中国梯”的架设者——夏伯渝爷爷讲述了他与“珠峰”和“中国梯”的故事;再之后,中国海军官兵,以及年仅14岁的三位跳绳健将为我们讲述了属于他们与国旗的精彩故事,而后还有许多精彩的表演。

令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夏伯渝爷爷在讲述他与珠峰、“中国梯”的故事时的场景。回想到1960年5月25日,当到8600米时,发现有一道绝壁,屈银华与刘连满组成了人梯,助贡布登顶并在珠峰上插上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留下了中国的印记。十五年后,夏伯渝老人就算冻断了双腿也坚持在第二台阶处架起了一个“中国梯”。他的一举,为中外登峰者创造了一条生命通道,一条梦想之路,至今共助约一千三百多人登顶。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英勇无畏,勇往直前,敢于牺牲,热爱奉献的高尚精神,这精神熔铸在了珠峰顶峰的五星红旗上,这精神熔铸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的刻苦之迹。

2018年,七名北大学子成功登上了珠峰之巅,成为平均年龄最小的登山队伍,再之后,更是依贡布老的心愿与祝福,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从中,我们更是看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的传承,把五星红旗以及党的光辉传承了下去,让这灼灼星光能光耀千年!

之后在大海的故事中展现了中国人的英勇、正义,对美好生活、世界和平的坚定守护;在军舰上升起了国旗,在三位青少年世界杯冠军的协作下,三人再次打破自己创下的记录,回想到了在“世界杯”颁奖台上冉冉升起的国旗;嫦娥四号总设计师历经千辛万苦,为嫦娥四号安上了永不褪色的国旗,让中国国旗在太空中闪耀永不朽…….从守护与和平到青年才俊创第一,再到外太空中的创新与进步,无处不体现着熔铸在五星红旗中的中华民族的英勇无畏、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

既然五星红旗中承载着那么厚重的历史,如此的不朽,我们为何不把这厚重的历史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呢?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认为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 我们应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民族意识,以对于民族精神的传承为己任;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 民族精神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把握好民族精神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一方面,我们不能失去民族精神,空谈创新。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追求之一;
  • 我们要从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做起,主动学习中国以及五星红
  • 旗等与我们中华民族相关的历史事实和故事、成就,我们要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我们要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我们要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与之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民族精神;
  • 我们在学校生活中,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它是我们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从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 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学习中要善于独立思考、要敢与责疑、不盲从老师和书本,迎接社会新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型思维。

总之,我们只有做到了以上这几点,才能把这厚重的历史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真正体会到先辈们的不易与高尚的革命精神,体味五星红旗中那熔铸的英勇无畏、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高尚的民族精神,让国旗在世界各处飘扬,让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中的那灼灼星光,能够光耀千年,永垂不朽!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组

撰稿人:何祉奇            

指导教师:李发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