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起航 ——记看《开学第一课》有感

高一,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十分有缘地成为了高一(7)班的一份子,在2019年9月1日这个正式起航的日子,大家都聚在教室里,等待着秋季新《开学第一课》的播出。

随着节目中国歌的奏响,同学们也都进入了观看的状态。撒贝宁老师和董卿老师的第一个问题——我国的第一面国旗是什么时候升起的?便引入了今天的第一课。董老师朗诵了《红岩》里片段后,《绣红旗》包含着喜悦、激动、中国人民的骄傲呈现给我们。接着,我们看到1975年登珠峰的中国登山队修筑“中国梯”的队员夏伯渝爷爷,历经五次登峰终在2018年5月14日8时31分登上了珠峰8848米的高峰后,站在《开学第一课》舞台上为我们讲述1960年中国第一支登山队登顶成功的艰辛故事。团团圆圆两位小朋友的发言后,她们的爸爸海军战士,严冬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海口舰“中华神盾”护送五艘远洋渔船到曼德海峡,途中遇到海盗小舰,并在两天击退二十多艘的惊险过程。接下来的一堂课,我们看到了在跳绳世界杯上30秒交互跳绳143个的新纪录。过后,孙泽洲老师向我们讲了嫦娥四号的设计理念,还带着玉兔二号展示了月球的照片,介绍了是如何经过上百次试验制作出了,能在月球上飘扬。之后我们又看到了,机甲大师机器人模拟救援的壮观场面。听到了澳门的小学生们给习主席写的信,对杜岚校长的由衷的敬佩。最后5G连线了中国花样滑冰队、航天城等为祖国争光的集体。以一首《歌唱祖国》结束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

这一次有着特殊意义的《开学第一课》,我们看到了郭奶奶翻开自己曾经战友相册时的兴奋,提起往事时的伤心,见到曾经缝制的五星红旗的感动;听到了《山高路远》中所表达的精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五星红旗是我们最好的领导者,它记载了无数中国人民的荣耀,从1984年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获得到1997年和1999年的港澳回再到2008年神舟七号的成功发射最后到2019年嫦娥四号登月,五星红旗的身影向全世界昭告着:“这是我们中国的自豪!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撒贝宁老师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五星红旗,今天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明天我会让你更加鲜艳辉煌。”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五星红旗承载更多光辉,不辜负长辈们给予我们“护旗手”的称号,我们要维护好五星红旗的完整,保证五星红旗永远安全,为五星红旗曾遭遇过的不平一雪前耻。与此同时,我们要学习先辈们那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忘初心,用毅力去拼搏活出自己更饱满、充实的人生。我们不一定要去登山,不一定要去当一名海军,也不一定要去研发机器人,但我们要去领悟这些名族英雄的气魄与品质。除此之外,作为一名高一新生,要懂得继承引领者——前辈们的优秀之处,也要明白为小辈做标杆,成为他们向往的学长学姐。既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那就带着五星红旗的厚望,让信仰永不退色,去见证团结拼搏,守护共同家园。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7)班

撰稿人:杨可菁          

摄影:  尹兴玉             

指导教师:尹兴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