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与生活——记初二(2)班培养细菌实验

2019年8月29日——9月4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2)班进行了培养细菌的生物实验。

不同环境中都有细菌和真菌吗?哪种环境中更多一些?哪种环境中根本没有?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纷纷兴致昂扬地往已经高温灭菌了的培养皿接种,或小家碧玉地将沾过手掌的湿棉签轻拭在上;或粗犷豪放地将笔按上去;更有甚者野心勃勃,高举着培养皿——当然是接种空气中的细菌了。一番功夫后也总算是将接种完成了,然后盖上玻璃盖子阻断它与时间的悄悄话,剩下的一切都将留给时间来回答了。

两天的等待过去后,细菌们纷纷在富含营养的培养皿上活跃起来,上10亿个细菌堆积在肉眼可见的菌落,它们或广或小;或潮湿粘稠或干燥粗糙,形态和颜色都不甚相同。

交流实验结果时,我们都被刷新了一次三观,原来细菌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日常接触的东西,发酵的食物都有一些细菌,手上、笔上的细菌更是多得惊人,就连饮水机中也会滋生大量细菌。如此看来,细菌对人类有利也有弊,为了防止病从口入这类问题,保持个人卫生更是极为重要的了。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2)班

撰稿人:毕颢潆           

指导教师: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