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归来满行囊,分享交流促提升 ——历史教研组肖阳老师分享假期外出考察心得

 2019年暑假期间,历史组肖阳老师参加了昆明市官渡区教育局组织的优秀教师外出学习培训。2019年9月4日星期三下午的教研活动上,满载而归的肖阳老师向历史组同仁们分享了整个假期的学习所得,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

分享交流在轻松幽默的互动氛围中缓缓展开,肖老师详细的讲述了假期的取经之旅,共分 “严密的组织和管理”“讲课的素养和技巧”“知效合一的教师专业发展”“集体备课的救赎”“生涯规划助力理性选择”“半走班模式”“学校的特色”“教书,更要育人”“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学改革”“好课堂诊断”几个部分,老师们认真的听,仔细的想。

随后,开展了组内谈论,交流心得,罗亚文老师说“课改要结合学生实际,不可生搬硬套”,杨涛老师说“教师要努力自我提升,课堂模式可参考借鉴,但教学风格因基于教师自身的特点和知识结构”,”何沂屏老师说“课改的目标是构建有效课堂,但有效的标准应该是学生课上接受了多少而非老师课上讲述了多少”,明晓娅老师说“老师不可复制,但也要多参考不同教育理论”,陆燕飞老师说“要重视学生不同阶段,不同学段的接受能力和认知能力”。

思维的碰撞,使老师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每个人都收获颇多。站在新起点,创造新辉煌,此次分享交流,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及内容辐射开来,使学习的受益面更广,同时也提升了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效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 一人学习、众人受益、共同成长。

供稿部门:历史教研组

撰稿人: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