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及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2019年9月17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校教职工大会准时在敏苑四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执行校长刘卫华主持召开,旷锦锋副校长和云大附中党委副书记赵毅组织进行学习。

大会一开始,赵毅书记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云南大学于9月12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赵毅书记强调,学校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达到四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三要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支部;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搞好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全校上下都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赵书记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赵毅副书记对各支部安排了四项工作:一是各支部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工作并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支委要带头讲党课;二是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结合庆祝祖国70华诞,第五、第六党支部在9月底完成一期宣传专栏;四是继续抓紧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各项工作。

赵毅书记还针对“国庆期间政治维稳”做了专题讲话。意识形态工作是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工作。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当前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从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校各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措施力度,严格安全工作纪律,在工作中自觉做好五个要点,坚持十项政治纪律,将安全责任意识传导至每一位教师,将安全知识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让全体教职员工自觉自愿参与到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中来,全力以赴维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接下来,云大附中副校长旷锦锋就“2019-2020学年上学期学校安全工作”做出了要求。旷副校长首先传达了“云大附中2019至2020学年秋季学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昆明市、官渡区的相关文件,要求各部门认真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仔细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记录,重视各级政府机构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查访。同时,应落实好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保持斗争精神不减,着力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师生人身安全;网络安全;重大节假日安全,以及学校基本建设安全。此后,旷副校长通报了近期全国发生的一些学生安全事故情况,对我校已落实的安全措施进行了总结,并就此对各项安全防范举措提出了要求。旷副校长要求,要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监控,确保设备设施安全,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及疾病预防,提醒学生注意上放学途中的交通及人生安全。旷副校长希望各位教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对安全问题抓早抓小、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卫华校长在大会的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说, 1935年,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用 “爱国三问”,来鼓励当时的有志青年奋发图强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而今,我们同样要提高警惕,每一位老师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守住自己的课堂阵地,大家要团结一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振兴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做出贡献。刘校长根据开学一段时间的情况,对校园安全工作的一些方面作了强调:1.教师不得对学生使用“冷暴力”,对犯错误的对犯错误的学生,必要的批评教育是应该的,但必须给学生有改正的机会,不能否定学生;2.要加强学生上放学的交通安全教育;3.宿舍安全检查不能松懈,值班教师晚上同样担有对宿舍安全检查的任务,老师们要负起责任来。4.高中走读生上自习必须是自愿申请,且到晚上9:30必须离校,任何老师或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同意走读学生滞留在学校。5.初一申请上晚自习的学生,在自习后必须有家长接送,班主任和老师要监督,一旦发现有学生没家长接送,必须正告家长。

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职工十项政治纪律要求》:1、不准在课堂、讲座(各学科外请专家讲座要注意背景审核)、网络、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家校通、QQ群通讯平台和任何场所发表与党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2、不准与社会上的非法组织和非法刊物及有政治性问题的人发生关系;3、不准围观和参与非法游行、示威、静坐等活动;4、不准擅自与国外、境外人员交往;5、不准传抄、张贴、私藏大小字报和报刊书籍;6、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7、不准收听收看国外、境外反动电台、电视节目;8、不准违法组织和参与集体上访;9、不准组建或加入非法组织;10、不准参加任何邪教组织,不在校内进行任何宗教活动。

供稿部门:党政办

撰    稿:黄金钰

摄    影:贾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