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开阔眼界,学回来奋勇争先 ——记高三年级化学备课组参加昆明市化学教研活动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下午,在教研组长赖丽霞老师的带领下,高三化学备课组老师到昆明市第一中学参加“昆明市2019年高考试题分析及备考建议”教研活动,昆一中化学老师李勤主讲。

首先,李老师分析了2019年全国三卷的每一道化学题,详细到考查的知识点,对比该知识点在近三年的考查频率。李老师特别讲到今年的高考题选修题有机化学推断题中最后一个合成,考查内容超出高中教材内容,如果要快速做出来,需要大学有机化学内容。但是今年高考的考生,依据题目提示,自己也创新出一些方法,真正体现了化学核心素养。

然后,李老师根据今年的高考题,给了全市老师中肯的复习备考建议。一、“一核、四层、四翼”。她讲到我们的高考备考讲求立德树人,学生在掌握化学必备知识,提升关键能力后,才能具备化学核心素养,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二、对比每年考纲。李老师建议老师们多看考纲,明确哪些是该重点讲的,哪些是化学必备知识。三、优化课堂设计,提高备考效率。李老师特变讲到,高三时间少,任务重,我们一定要上好每一节课。

最后,李老师讲完后,昆明市教研室的孙应伦老师,给全市老师总结了2019年的高考题,从今年的考试成绩看,虽然,大家觉得今年的题目难度不大,但是全省的考生们发挥也不是特别理想。他再次强调高考备考的有效性。

高三化学备课组认真学习两位老师的讲座,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备课效率,希望在2020年昆明市高三统测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再创辉煌!

供稿部门:化学教研组

撰稿人:孙钰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