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战群雄真本色,辩论天下见真知 ——记2021届初二年级辩论赛

辩论是提升自我表达、培养思辨能力的重要途径。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二年级于2019年10月10日,在本校敏苑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紧张激烈的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的主题是“顺境更能出人才,还是逆境更能出人才?”辩论会从9月11日开始筹备,第一周同学自由选择观点完成论文创作。第二周,在各班语文教师精心挑选之后,年级选出16篇观点鲜明、思路清晰、创作新颖、思考深邃的文章,最终在16篇文章的作者中精选出表达能力强、应变能力强的8位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他们分别是初二(1)班马若晨,初二(2)班唐子杰,初二(3)班李汶睿、王天健,初二(4)班 胡诗琪 、王嘉博,初二(5)班梁震,初二(6)班吴博达,以及主持人初二(6)班徐诗涵。之后便进入紧张的辩论培训阶段。

辩论赛由语文组李函艺老师发起,俞贤老师主要负责培训。可以说,本次辩论赛,从稿件筛选到人员精挑都凝聚了初二年级全组语文教师心力。初中阶段的同学对于辩论赛较为陌生,语文组的精挑细选旨结合课文6单元教学,让同学们学习、强化议论文写作,了解辩论赛流程及方式。当然,这样层层筛选出来的选手,给年级其他同学榜样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群雄争辩的盛宴,一时间,思维的火光迸溅,语言的铿锵激愤,仿佛将在场的观众带入了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时代,也似让观众领略了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

赛场上,正方紧紧扣住“顺境更能出人才”的观点,定位于“顺境能给人提供好的家教、更好的教育平台、塑造更好的性格”,从古往今来的顺境出人才的例子说起,谈及今天“寒门难出贵子”的热门话题,口若悬河、思维缜密,将中心论点阐述得淋漓尽致。

反方也抓住自己“逆境更能出人才”的观点,从课文中寻找支撑,以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自己论点的有力论据,头头是道、不甘示弱。可谓儒战群雄一张嘴,辩论天下三寸舌,胜负难分。最终赛场以双方持平告终。

其实,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人才本身的素质不可忽视,哲学中言“内因决定外因”。环境对人的塑造有着重要影响,但绝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正如持人所说,不管我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主要的还是自己要有一颗敢于奋斗,努力向上的内心,成不骄,败不馁,修炼好自己的本性,这样才能使自己激流勇进,成为中流砥柱。

比赛虽然没有分出胜负,但是我们辩论赛的目的业已达成。同学们在唇枪舌剑中掌握了辩论技巧,在日夜思考打磨中锻炼了思维,在紧张激烈的赛场上训练了应变,观众也从中体会到了辩论的魅力,理解了论文的写作及功用,这难道不比胜负更重要吗?

无可挑剔的比赛,给了评委老师极大的挑战,经过评委们的深思熟虑,最终评选出“最佳辩手”奖、“最佳风度”奖、“最佳团队协作”奖、“最佳临场反应”奖各一名,他们分别是:
   “最佳辩手”奖:初二(3)班王天健
   “最佳风度”奖:初二(5)班梁震
   “最佳团队协作”奖:初二(6)班吴博达
   “最佳临场反应”奖:初二(1)班马若晨

比赛在选手骄傲的眼神和同学们的欢呼中渐进落幕,我们相信,一场比赛,一次历练,得奖也好,不得奖也罢,亦或上场没有上场,留给同学们的都将是记忆里永抹不去的烙印,因为,敢想、敢做、尚思、尚辩,这,是他们激情燃烧的青春!

供稿部门:初二语文备课组                                

撰 稿 人:普绍波

摄影:李国海、初二年级各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