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的美好 ——记初二(2)班“制作孢子印活动”

2019年10月8日,生物科代表拎着一大袋蘑菇进了教室,大家好奇地凑了过来,有香菇、口蘑、平菇……难道今天王老师要请客吃大餐?

这时王老师提问:大家知道真菌是怎样繁殖的吗?我们今天学习《真菌》……一节有趣的生物课就这样开始了。

孢子印(spore print) 或称“孢子纹”,是指菇菌孢子散落而沉积的菌褶或菌管的着生模式,孢子印及其颜色是伞菌分类依据之一。学习了这节课的内容,同学们对真菌的结构和功能、生殖等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好奇地想看看蘑菇的生殖细胞——孢子到底是何方神圣。于是心灵手巧的同学们用蘑菇动起手来:挑选新鲜的蘑菇去掉柄,将蘑菇扣在光滑的纸上,扣上碗。一天后,拿掉碗,轻轻揭下蘑菇,这就收集到了清晰的的孢子印。有的同学还奇思妙想,把孢子印做成了美丽的画作呢!

看着这些作品,不禁感慨生物世界的神奇:原来,平时被我们忽略的角落,有这么多动人的的美好!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2)班

撰稿人:朱展轶           

指导教师: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