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文明光芒,校园魅力”

当我们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醒来,干净整洁的宿舍唤醒了一天努力学习的斗志;当我们走进忙碌却有序的食堂,美味可口的早餐提供了我们一天积极奋斗的活力;当我们步入窗明几净的教室,规整清净的环境开启了我们一天严谨认真的学习。蓝天下,朗朗书声融进了白云。

飘逸云上,深埋地下,文明之美,润物无声。文明,古释为文教昌明。前蜀诗云:“何得文明代,不为王者师。”高明《琵琶记》有言:“抱经济之奇才,当文明之盛世。” 鲁迅亦说:“ 中国是文明最古老的地方,也是素重人道的国度。”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校园里,就需要承担起营造良好学校氛围的责任,需承担起创建文明校园的使命。每天,在我们的校园里,有多少人为了这个目标而默默努力着,奋斗着?从宿舍卫生到班级内部值日打扫;从校规校纪到老师每一次的口头强调;从纪律部督查到领导干部检查……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人都在为文明、美丽、和谐而战!

当我们沉浸在书声朗朗的教室氛围里,当我们畅游在梦想的殿堂,努力为学业而奋斗时,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生机勃勃,富有诗意。可实际上,不管走到哪里,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不断地破坏着我们美丽和谐的校园,甚至一度干扰到我们日常学习生活。这些现象一直存在我们身边:比如整洁干净的校道上,有同学随意丢弃的塑料袋、饮料瓶;在悄无声息的自习课中,忽然传来有些同学叽叽喳喳甚至打闹喧哗的声音;在严肃认真的课堂上,有同学窃窃私语,甚至一度影响到他人……凡此种种,不仅有悖于中学生日常行为准则规范,也破坏了校园的一片和谐、文明。

早在千年前,孔夫子已有“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之言。卢梭也说过:“我深信只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祖国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好的环境受益大家,好的环境大家创造。作为星耀学校大家庭的每一分子,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共同经营我们学校的文明成果,基于此,我们在这里提出一些建议。

一是培养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讲文明既是个人素养修炼的重要手段,也是为人之本。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周恩来总理是事事处处讲究礼貌的楷模,接待外宾,不论是来自大国小国,也不论其职位高低,周总理都以礼相待。国家领导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从一言一行中践行“不知礼,无以立”的道理。

二是自觉维护学校、班级的卫生,增强环保意识,共筑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时刻牢记“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的准则,注重保持公共卫生,积极参与校园卫生文明环境建设,以身作则,给周围人做好榜样。积极参与教室清扫工作,每天打扫宿舍环境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三是端正学习态度。无论是哪个年段的学生,在校内就要时刻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自觉维护课堂秩序。秉持严谨治学的态度,事勿忘,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在细致中大胆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四是自重自律,自尊自爱。我们要时刻保持一种谦逊有礼的态度。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时刻把自己的利益发展同班级利益发展紧密结合。蒙田曾说:“真正的自由是在所有时候都能控制自己。”这不仅是对自我的一种严格要求,更应是融入生活的一种态度。

五是志存高远,敬业爱校。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树立远大理想,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上精益求精 ,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浇灌好文明之花,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不断努力,为共同建设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吧!

供稿部门:高三理(1)班、德育处

撰稿人:梁晟、李亭颖、杜漪澜

演讲人:梁晟、李亭颖、杜漪澜、刘子健、陈筱璨、刘源鑫

指导老师:王丹杏、任帅

摄影: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