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复习更有趣—我组王丽丽老师进行研究课展示

2019年10月17日下午,我组王丽丽老师代表生物教研组教师进行了以“关注学生落实主体 注重实效系统复习”为主题的研究课展示。


王老师本次展示的是《激素调节》一节的复习课。王老师从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引入,让学生认识到激素在人体内的含量少却作用巨大,从而引出《激素调节》的复习。既然是复习课,复习的目标便是学业水平考试。这一节在学考中会考什么?怎么考?王老师一来就把本节复习的目标列出,并将本节内容的复习分为基础知识复习和实验能力提升两部分。

基础知识复习主要通过学生填写学案完成,在梳理了基础知识后,王老师马上通过运动员孙明明和梅西的疾病诊断以及中考真题进行训练巩固。在实验能力提升部分,王老师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带领学生进行了三个探究不同激素功能的实验设计,并在设计过程中不断强化生物学中对照实验的设计原则,提高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百闻不如一见”,除了让学生设计实验,王老师更是把兴趣小组实验的结果带到了教室中,并以彩蛋的形式随机藏在同学们的抽屉里。得到实物结果的同学们兴奋不已,认真和周围的同学们一起观察着。此外,王老师还精心制作了微课,让同学们在观看趣味视频的过程中完成知识的复习。整节课中,王老师还巧妙运用了希沃软件进行学生学案展示、实验结果展示等,及时、便捷的反馈方式让听课老师们纷纷表示值得一学。

王丽丽老师的复习课形式多样,有趣有料,在用新方法带领学生复习旧知识等同时,也教给了听课老师们新的授课方法。作为一名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王老师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努力让自己的课堂更加高效有趣。王老师勤奋好学、开拓创新的精神将会激励着我组教师不断学习,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精彩的课堂!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胡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