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起源——记初二(2)班观察鸡卵的结构

2019年10月25日,我班于生物课上进行了"观察鸡卵的结构"这一实验,我们分别观察了两组,一个生的一个熟的。班内同学四人一组进行。

首先是生鸡蛋,用剪刀轻轻敲打鸡卵的钝端,将卵壳敲出裂纹,用镊子小心将敲碎的卵壳和外壳膜除去,会发现该处有气室.气室内有气体,可为胚胎发育提供氧气.紧接着将鸡蛋倾入玻璃皿中可以看到卵黄上的小白点叫做色清而小的胚盘,含有细胞核,内有遗传物质,是由受精卵分裂形成的。是进行胚胎发育的部位,鸡卵在孵化过程中,该结构始终处于卵黄的上方,这是为了让胚盘更靠近孵卵的亲鸟,保证胚胎发育的温度适宜。卵黄两端有着明显的系带以稳因卵黄。接着是熟鸡蛋,如同生鸡卵一样除去卵壳与外壳膜也可以看到气室且更为明显。

这次的实验让同学们在有趣的实践中加深与生动了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实是一举多得。

供稿部门:2018级初二(2)班

撰稿人:毕颢潆           

 摄影: 王丽丽            

指导教师: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