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禁毒防艾系列活动

12月1日是“世界防艾滋病日”,为了更好地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艾滋病、毒品的危害,我校从10月开始开展了禁毒防艾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倡导全校师生积极向上,健康生活。这些活动包括:

1. 班主任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http://www.626china.org/)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全校学生注册率100%,课时完成率100%,圆满完成禁毒知识学习任务。

2. 班主任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青少年禁毒防艾知识竞赛题库》,并在全校组织竞赛选拔选手参加区市级相关竞赛,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的有关知识,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加2019年禁毒防艾知识竞赛

3. 在各班组织的以“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大型宣誓签名活动中,同学们集体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禁毒防艾志愿者,我承诺:从我做起尽我所能、禁绝毒品……为创建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在各班主任的倡议下,各班集体签名,一笔一画把自己的责任和对生命的敬意放在心里。

禁毒防艾宣誓签名

4. 医务室为禁毒教育宣传制作的展板,让学生们对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吸食毒品的危害及如何拒毒、防毒等问题有更深的认识,增强中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全面增强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营造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校园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要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也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向家人、邻居宣传禁毒知识。

本次禁毒防艾系列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们提高识毒拒毒本领,远离制贩吸毒等违法行为,鼓励学生担当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把禁毒知识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观念传递给身边的人。通过上述系列活动,同学们深深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负责任,让我们手牵手,共同为“禁毒防艾”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