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式闲聊

经常关注各种减压小妙招的我,以及作为一个追求理想和焦虑困惑的矛盾体,闲聊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减压方式之一,也是在平时生活中最经济最有效的减压方式之一。在高强度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我们难免会有很多迷茫、抱怨、不安等负面情绪,我们已不再是小孩,哪怕是我初一的学生们,都不能再躲在父母和老师的身后了。而有些负面的情绪,说给家人,家人又总是搬出各种大道理大数据来教育我们,压力反而增加了不少。可是一直压抑着,又会产生各种负面能量,影响我们的生理和心理。于是,作为一个喜欢独处的我来说,多年来一直在寻找适合的方式,适度地缓解压力。后来,和朋友们建立的微信群,发现大家感到压力和焦虑时,就会把这些琐事发在群里,开始闲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彼此信任,互相回应。当然,减压式闲聊也要找到合适的圈子,比如大家相识多年,彼此信任和理解,还有就是同质化的群体,大家会产生情感和认知上的共鸣。这种情感和认知上的共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很美好,有时是理解、包容、安慰、劝说,甚至可能是一种友善的警告,但是关键是大家都静静地倾听,然后认真的回复,大家相互陪伴着往前走,感到不会孤单。有时分享一些正能量的鸡汤美文、或是搞笑的段子,甚至是一些求助的信号,大家也觉得是一种成就。有时我诉说自己的焦虑和不安,有时我默默倾听别人的故事,认真给予建议,但无论是哪个,我都感到很舒服。也许没有那么急功近利,所以反而可以释放压力。可能也没有具体解决什么问题,没有定下解决的方案和目标,但是压力至少可以安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了。

在心理咨询中,我经常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来访者,听到各种不同的故事,为什么这些陌生的来访者愿意来心理咨询呢?因为心里很压抑,但是又不能随便跟谁说,中国传统文化里自古教育我们家丑不可外扬,只能憋在心里,久而久之,肯定压力倍增。找到一个可以闲聊的人,是多么重要和舒服的事情啊。但是,闲聊一定要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即使在群里,也不能散播别人的隐私,要建立安全和可以信任的环境。

当一个人遇到困境时,求助他人并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因为陷在困境里的时候,所看所想难免会感性和狭隘,尤其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会越想越极端。所以,求助他人可以释放压力,或是得到有效的建议或帮助,其实事情没有自己想的那么槽糕。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