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立诚,立信,方能立人”

“幸存耕雨地,况值养花时。”此乃养花之道;“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此乃奉茶之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此乃感恩之道;问世间何道位居之首?孟子答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言有成法曰诚,人有成言曰信。曾子谈“信”说:“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并以之作为每日反省的内容。《论语》曰:“人而无信,不可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诚信”的品质是儒家对我们的教导,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美德。《中庸》说:“诚者,择善而固执之也”,“君子诚之为贵”。

诚信,乃为人之本。诚信犹如暗室的烛火,即使在黑夜也能放声高歌;诚信犹如瀚海的楼船,即使漫漫航程也能无畏横渡。人生充满了风霜雨露、坎坷悲辛,但是诚信便是路途的“舟筏”,立身的根本。可能你会认为人的一生要接触太多的人、经历太多的事,一两次小小的失信无关紧要。但是请注意:“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次小小的妥协,便是对信念的让步,对错误的屈服。让步多了,我们立身之地便越来越局促了。所以我们要让“一诺千金”成为人生的信条。

自古以来,诚信便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除了为人称颂的曾子杀猪的故事,更有季布重诺的美谈。季布是个信守承诺的人,言而有信的品质使“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成为传颂千古的佳话。诚信,不光决定个人的荣辱,也决定了国家的兴衰。周幽王为博取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候,毫不考虑自己身为帝王应当诚信。后来,酉夷太戎进攻时,幽王烽火再燃却没人相信,被逼自刎,褒姒也被俘虏。这便是没有诚信的后果,泱泱大国毁自谎言,怎不叫人悲叹。

当下的中国,诚如睡醒的雄狮,展现着大国风采;国之大者,不在于军事的强大,国土的广袤,而在于信守“承诺”的担当,在于待人以“诚”的气度。过去几年间,中国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分摊联合国预算等方面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并在推动南南合作和全球减贫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彰显出大国的风采。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一直坚持通过平等、诚信、务实的对话,共同维护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大局,而非出尔反尔,单方面违反共识与条约。正是中国的种种举措,树立了重承诺、勇担当的大国形象,赢得了国际赞赏,也赢得了更多自身发展的机遇。

“诚信”之国在于“诚信”之民。在平常的生活中,诚信的品质也时时伴随我们、帮助我们。在没人监视的地方,不乱扔垃圾、乱闯红灯,诚信让我们收获自律文明的人格。诚信经营,不弄虚作假,商家企业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在昆明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诚信的宝贵品质让社会秩序有条不紊,同样发挥了极大作用。而没有诚信,终会害人害己。

作为一名青年,一名未来的栋梁之材,我们应让诚信常伴左右。不随意拿他人的物品,有借必还是诚信;不随口撒谎,勇于承认错误是诚信;考试认真对待,不出现作弊行为同样是诚信。这些都是我们能够轻松做到的分内之事,也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本职工作。只有诚实待人,我们才能收获他人的信任;只有诚实待己,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光明磊落的人生。如今,期中考正在前方等待着我们,让我们努力学习,诚信作答,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个人的诚信从不取决于他有没有华丽的文字,有没有出口成章的能力,而是在于他有没有一颗向善的心,懂得以诚待人。正如海涅所言:“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少一些欺骗,才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共创一个诚信社会,让诚信之花在每一个人心间悄悄绽放。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法则。”世间万物,美却无处不在,有西湖断桥残雪之美;有巍峨泰山之巅;有“画船听雨眠”之境;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之念;夕阳西下,要问世间何为美之最,只听有人饮天长歌:诚信之哉!

立诚,立信,方能立人!

撰稿人:彭梓珊

指导老师:王泽娟、胡适强、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