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全面发展,放飞梦想”

你,是否有过这样一个梦?

在梦里,你站在起跑线上,身后是震耳欲聋的呐喊和掌声,而你蓄势待发,全神贯注地等待发令枪响,千钧一发,万人屏息;在梦里,你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对台下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把人类文明的结晶化作奇妙的音符,把自己的才华喷薄放出,琴声狂浪豁达,如月游云宇,水漫平川;在梦里,你漫步在宇宙边界,为全人类丈量宇宙的尺度的梦想添砖加瓦,而探索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的黄金岁月,我们是想做梦,敢做梦,能做梦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青年的朝气蓬勃,我们的伟大理想,时代的百家争鸣,从来离不开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

1957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标志着新中国开始建立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新征程。而在2017年十八大上,我们党提出了新时期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直以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强调人才的全面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所以在充实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中,在紧张激烈的期中考试之后,我们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运动与艺术周”。

操场上,团体操的排练渐渐拉开了帷幕,同学们和衷共济,一心一意为呈现年级的风貌而共同奋斗;骄阳下,我们挥洒汗水,深秋的风吹不破少年的笑,一个个梦在我们身体里升华,发酵;德与智的教育当然要重视,而体、美、劳对我们学子人格的全面塑造也是必不可少。

如今,正是我们提高身体素质,培养思想品德的大好时机,是我们为梦蓄力之漫漫长路上的点睛之笔。回望这浩浩荡荡的七十年,长江大浪滔滔,尽看银川拍天浪;黄河水波奔涌,开春放入大江来。峥嵘岁月,沧桑巨变,壮美河山,天高地迥,华夏儿女的歌声响彻行云;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气吞山河,鹏程万里,我辈青年于世界舞台上定当扶摇直上,神州大地上及尽集陆海潘江。

前辈们指点江山也好,隐姓埋名也罢,都在岁月沉积的长河里放飞了一个又一个梦想。一个,两个,千万个,汇聚成中国向世界演绎的那个梦:那个嫦娥奔月,心驰神往飞上九天的揽月梦;那个蛟龙出世,翻江倒海下探五洋的潜艇梦;那个北斗升空,灿若晨星自甘寂寞的卫星梦;那个天眼望日,浩瀚宇宙尽收眼底的太空梦……青年梦像一股强有力的支流汇入中国梦的泱泱大河之中,小梦和大梦在此刻汇聚了,重叠了,融合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走在梦的康庄大道上了。

着眼当下,我们不仅是在逐梦,因为国家筑梦的大梁终有一天会扛在我们身上。全面发展,对于我们来说,即是机遇,亦是挑战,还是传承。前人的地基已经打好,梦的构建还看今朝。没有广博的学识,如何担此大任?没有强健的体魄,如何成为栋梁?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党的指引,全面发展自身,让梦坚实,让梦放飞,云附星耀第十三届运动与艺术周,燃烧起来吧!

撰稿人:董怡含

演讲人:董怡含、李思熳、赵悦彤、崔同顺、杨凯麟、张浩宇

指导老师:张学林、张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