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融合 五育并举——云附星耀2019年“运动与艺术周”盛大开幕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盛大开幕

运动为伴丨健康相随

BEFREND SPORTS,EMBRACE HEALTH

凛冽朔风侵入骨,肆意无常虐人心;青春少年意气发,抖擞精神不畏寒。

赛场拼搏你我他,舞台绘就青春梦;乐动融合共开展,五育并举奔远方。


2019年11月14日上午9:0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全体师生期待已久的第十三届运动会暨第五届“运动与艺术周”盛大开幕。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副校长旷锦锋老师、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等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以及应邀而来的家长们齐聚云附星耀运动场,共襄盛会。

本届运动与艺术周以“健康快乐、自强自信、坚毅乐观、团结协作”为宗旨,以“积极参与、团结拼搏、终身锻炼、自强不息”为口号。运动会围绕“运动为友、健康相随”的主题开展,让同学们在运动场大显身手;艺术活动形式多样,“云附好声音”演唱会、吉祥物设计、主题歌创作等,让同学们的才艺充分施展。

开幕式上,国旗队、校旗队、红旗队、鲜花队的成员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昂首挺胸、阔步向前,他们飒爽的英姿将现场的气氛调动起来。紧接着,全校各班依次入场,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口号、独特的创意、鲜活的个性跃然突显。

全体同学汇聚在阳光舞台前,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届运动会初二女子800米冠军、女子400米冠军、初三5班冷然同学担任旗手,上届运动会高二女子800米冠军、女子100米冠军、高三理1班夏宇聪同学和上届运动会初一男子实心球冠军初二4班仇浩林同学担任护旗手。

肃穆的升旗仪式后,赵毅副书记代表学校欢迎家长的光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隆重宣布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年“运动与艺术周”正式开幕。

云附星耀莘莘学子睿智进取、创意无限。李函艺老师作词、校友缪劼同学作曲,创作了本次运动与艺术周主题曲《出发》,在开幕式上由缪劼、吴美琪、黄永嘉、汪展鹏等四位同学激情演唱。歌毕,毕劲梅老师为词曲作者颁发歌曲收藏证书。高三理(6)班郭映杉同学为本次“运动与艺术周”设计了吉祥物“天天”。吉祥物以“奋力拼搏,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为核心,展示出云附学子积极进取、充满激情的精神面貌。

云大附中副校长旷锦锋老师致开幕辞,他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的名校。学校一贯坚持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旷副校长提到,在这样的办学理念下,本学期学校还将组织初、高中大型研学活动:初一、初二同学将赴石林探寻冰雪海洋世界,高一、高二同学将赴湖南研学旅行。旷副校长希望同学们通过研学活动开阔眼界,磨砺意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怀和团结精神。

运动员代表高二文(2)班王智(上届运动会高一男子100米冠军)、志愿者代表高二理(2)班王亚楠同学(第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和裁判员代表丛维老师分别宣誓。总裁判长郑熠老师宣布当天的日程后,各年级大型团体操精彩上演。

初一年级《逐梦少年心》

初一年级团体操《逐梦少年心》以诗、乐、舞三位一体的方式,还原并赞颂了《诗经》中少年心怀赤诚、勤劳筑梦的历史画面。长江、黄河、滇池…… 从华夏沃土到古滇流域,舞蹈第一乐章《生命赤子颂》象征性展示了中华少年奋斗的精神面貌。

历史之精粹在于对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在第二乐章《星耀少年颂》中,初一年级的326名同学以快板的形式踏歌前来。朗朗书声起,歌颂祖国,祝福学校,激励自我。

好一首古今华夏赤子少年的奋斗赞歌!

初二年级《冰与火》

冰霜岁晚愈精神,不比繁华易凋耗;冰轮碾碎粼粼碧,玉斧修成练练光。

千营万队连旌旗,望之如火忽雷驰;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冰,冷峻、坚毅、傲然、澄净;火,炽热、奔放、洒脱、豪迈。成长岁月里,需要冰的冷峻坚毅;成长岁月里,需要火的炽热奔放。于是,我们有冰雪的智慧,明月皎皎,绝世独立。我们有焰火的鲜亮,一展芳华,青春神韵。
    初二年级团体操《冰与火》将冰与火碰撞出的青春展现得淋漓尽致,表明“青春是冰与火的赞歌”。姚雪丹老师演唱的歌曲,既有中国风的古朴潇洒,又有西方歌剧的庄重优雅;五位女老师衣袂飘飘,袖摆浮尘,轻展身姿,尽显曼妙。她们一袭红衣,尽显巾帼奇志;一把纸伞,舞出奇侠婀娜。初二年级用冰的澄澈与火的热情共祝母校蒸蒸日上、再创佳绩!

高一年级《东方风劲前程锦》

婀娜娉婷、踏歌而来的公主和气宇轩昂、翩翩前来的王子,从四方而来汇聚星耀。在这里,他们如花一般的绚烂,如战士一般的刚强;他们携手共舞,编织斑斓的锦。高一年级团体操《东方风劲前程锦》分为四个篇章:“四方而来,汇聚星耀”、“携手共舞,绽放青春”、“乘风破浪,放眼未来”、“2022,终抵彼岸”,寓意高一学子们从四方而来,在这里团结拼搏、并肩奋战,2022年不仅可以收获硕果,同时也是走出校门,放眼未来、放眼世界的开始。

高二年级《大国之路》

高二年级团体操以“大国之路”为主题,其间包含“丝路”、“儒生”、“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高二年级团体操融合了历史、文化、时代特征等,运用了彩带、汉服、扇子、五星红旗等中国元素,高举“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和谐”、“奋进”、“不负韶华”等旗帜,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优秀的中华文明到奋进的新时代,追忆祖国母亲艰辛而又伟大的成长历程,以满腔热血传达爱国之情。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与时俱进,秉持“五育并重”的教育理念,在流动的课堂中充分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能力全面发展。与往年一样,全校师生非常重视运动项目比赛、大型团体操展演和演唱会表演。虽然从期中考后开始准备到运动与艺术周开幕只有一周时间,但是各年级师生争分夺秒、不辞辛苦,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和排演。一切的付出,只为在运动与艺术周完美演绎、精彩亮相!这一周里,学校的操场和舞台沸腾了,到处都是欢歌笑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坚定践行这一精神,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学校不仅关注知识和技能堆叠的厚度,更关注体质、意志、品质和涵养的高度。

在这微寒的冬日,全校师生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将“运动”与“艺术”有机融合,将传统的运动会开成了全校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云附星耀“奥运会”和“嘉年华”。


撰稿:金晓梅等

摄影:贾国栋、张梦洁

供稿部门:党政办、德育处


扫码关注我们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