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流感 防流感

11月,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加大。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流感小知识,识流感防流感。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

二、流感的症状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

  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

三、如何预防流感

(一)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二)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

(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四)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

(五)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六)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