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濡增新气 千里结情谊 ——记新加坡莱佛士书院访问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2019年11月21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迎来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客人——新加坡莱佛士书院的63名师生代表。莱佛士书院建校于1823年,作为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一直都是新加坡最顶尖的学校之一,培养了新加坡几乎所有重要的政商界人士,其中包括3位总统、2位总理。

早上8:30,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校园绿茵跃动、生机盎然,教学楼里传来朗朗读书声。来自新加坡知名学府莱佛士书院的7位教师和56位同学(其中多数为新加坡教育部人文奖学金得主)刚踏入校园,目之所及、耳之所闻的便是这样一幅充满灵动气息的校园晨间景象。远道而来的63位师生代表在旷锦峰副校长的热情接待、介绍和陪同下,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度的文化、学术交流。两所优秀的学校也通过系列文化浸濡活动实现了联袂并举、互促共进。

旷锦峰副校长亲自陪同莱佛士书院师生代表团参观了学校校园。无论是妙趣横生、包罗万象的小学部科技走廊,还是设计巧妙、应有尽有的校园设施,亦或是严肃活泼、秩序井然的中学教学楼,都令代表团师生惊叹不已,不时驻足凝望,对接下来的交流活动也愈发迫不及待。

9点10分,在毅苑一楼阶梯教室,两校师生亲切座谈。旷锦峰副校长再次对莱佛士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校园文化和发展概况。莱佛士书院师生代表初步了解了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诚、正、敏、毅”的办学理念,“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学校校训以及“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尊敬师长、尊敬父母”的附中精神。而视频《走过不一样的精彩 高一年鉴》更是让老师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一名普通云附星耀学子充实而精彩的校园生活,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座谈结束后,中新两校的学校代表也在掌声中互致礼物,以表情谊。

9点40分,上课铃声响起,莱佛士56位同学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批中国学习伙伴——来自我校高三理2班的同学们。两校学生共上了一节特别的英语课。李然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旅行的经历,他极富张力的语言使整个课堂从一开始便充盈着专注与活力。之后两国学生代表拿出他们精心准备的PPT,俨然变成一个个专业过硬的导游,带着一群“旅友”领略了各个国家魅力无限的风土人情、人间美景。整个过程中,两校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每逢精彩之处毫不吝啬惊叹与掌声。待到讲解结束,两校学生便迫不及待地互相提问、答疑。就在这一次次的信息交互中两校学生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进行了充分的文化交流。

英语课结束后,莱佛士书院的同学们与高三理2班同学一起集队来到操场,亲身体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课间操文化。56位同学跟着丛维老师的指令稍息、立正、看齐,跟着其他同学比划动作,一招一式舞得有模有样,脸上也不禁透露出他们的好心情。

10点40分,早早来到阶梯教室等候的高三文1班的同学们用热情的掌声欢迎他们远道而来的新朋友们。在文1班两位同学的主持下, 我校赵海云老师独创的特色语文课——“相约星期五”自由论坛活动开始了。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我与母校,我与故乡,我与祖国”。两校学生欢聚一堂,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学校、故乡、祖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也对对方学校生活的点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似乎都摆脱了初相识的尴尬,不少中新两国学生互留姓名、联系方式,整个活动中感叹声、讨论声、欢笑声更是不绝于耳。

11:20分下课铃响,新加坡莱佛士书院师生代表团本次文化浸濡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交流时间虽短,留下的却是难得的优秀与优秀间的碰撞、共进,以及两校师生之间跨越千里的珍贵情谊。短短两周来,新加坡两所知名学府先后来我校访问,不仅是对我校发展业绩的肯定,更是对我校继续进取的鞭策。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将进一步以国际视野做实教育,在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推动学校向国际化发展,也为云南基础教育进一步加强国际友好互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部门: 党政办、国际部

撰稿人:刘爽

摄影: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