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璀璨汪洋多学识,探梦九幽颂美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初一年级研学侧记


(具有学识高度的《研学手册》)


冰雪斑斓,奇趣欢歌,

方寸融汇河山美;

大洋无限,秘境求知,

环宇深浅诉苍茫。

                         ——序

为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塑造同学们的“大学科”综合素养,培养同学们热爱生命、热爱自然,探索科学世界、感知大好河山的精神;20191122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初一年级师生330余人前往石林“冰雪海洋世界”组织了一场别具特色、生动、具有情怀高度的研学活动。

(石林冰雪海洋世界)


研·道途高歌思飞扬

上午7:20,晨光曦微。初一年级全体师生汇聚阳光大舞台前,参加了由旷副校长主持的开营仪式。仪式上,旷副校长对研学的意义、要求等做了阐释,并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借研学活动增长知识,体会自然和生活,学有所得。开营仪式结束后,初一年级研学队伍在各班班主任及下班老师的指挥下浩浩荡荡地从学校出发,向目的地进发。大巴车组成了一条长龙,载着满途欢歌,行驶在昆石大道上。

(旷锦峰副校长)

为落实研学知识的学习,一路上,初一各班的同学在老师何班委的指挥、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有的班级同学利用乘车时间开展了接歌活动,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声,让初冬的青山披上了春天的光彩。

(满载欢歌与激情讨论)

还有的班级则组织同学拿出《研学手册》,一同学习和探讨关于石林撒尼彝族的民俗文化。在探讨过程中,有的同学甚至唱起了彝族的民歌,虽然音色稚气未脱,却也是大语文学习的一大收获。

(彝文——“语文”的书写)

在近60公里的行程中,同学们指点江山、触发思考;不时讨论着路旁经过的阳宗海、草甸海、石林地貌,关隘、山谷等地理知识。有的同学甚至还探讨了《三体》中关于宇宙的种种观念。获益颇丰。


研·汪洋毓秀涨学识

9:30,春游队伍陆续到达目的地。经一番清点后,各班学生在跟班导游、班主任和下班老师的带领下进入景点参观。

(海洋馆水母展示区)

庄子在《逍遥游》里描绘了这样的景象:“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在以海洋为主题的海豚馆、极地馆、海洋馆和贝壳馆,同学们真正领悟了汪洋的博大和灿烂。斑斓绮丽的珊瑚礁,形态各异的海洋生物,湛蓝深邃的海水,远古留思的生命化石,玉洁纯美的模拟极地,玲珑精致的贝类标本等构成了一幅幅地球海洋的全景图,令人沉迷。

(蓝海深邃造化神秀)

(异彩斑斓的海洋鱼类)

(海底宫殿——珊瑚礁)

在导游的介绍下,同学们拿出手中的相机,不时拍下鱼儿们可爱的身影。路遇随行的生物或地理教师,同学们参观之余,不忘悉心求教,交流知识。真是热闹纷腾。

(观察、思考)

(学习和感受)

在地球水系上,与海洋相对应的,便是山川河湖。以淡水储蓄为主的大江大河既是海洋的发端,也是海洋的延伸。在研学中,师生们有幸参观了亚马逊河生命走廊。身披坚甲的巨骨舌鱼、赤霞点染的鲳鱼、功能特异的非洲肺鱼、悬泉作响的热带雨林……这一幕幕,无一不是海洋尽头,混沌本初的生态模样。

(亚马逊水生生态系统)

(知识学习、记录)

除参观海洋生物外,海豚表演、海狮表演、白鲸表演也是同学们喜爱的节目。师生们围坐一堂,欢呼雀跃。

(海狮:“在南美洲,我可是宝宝。”)

(海豚:“在南太平洋,我是英雄。”)

在白鲸馆中,初一(6)班的两名姑娘踊跃参与到互动环节中,与白鲸来了场亲密接触,使得整场表演进入了高潮。

(北冰洋的金丝雀——白鲸)

(白鲸:”我可爱吧,我是极地小精灵.”)

(企鹅:“精灵给你,我是天使”)

(挪威文学中的形象——美人鱼,水下起舞)

海洋,是生命的精魂。数亿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让生命从海洋诞生。今天,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师生研学海洋世界,不仅上了一堂视、触、听三维立体的生物课,更生了一堂吟唱着千古幽情的生命地质史学课。

(向老师求教)

(生命光彩如花)


研·冰雪无声颂河山

白雪纷纷何所似?恰若柳絮因风起。

当同学们裹上大棉袄,手拉手肩并肩走进冰雪馆时,一阵北国寒风扑面而来。银装素裹,清霜新凝,冰垒雄镇。月辉之下,这不就是朔方光景的缩影吗?

(教师尝试冰车)

来不及感受寒冷,师生们便被冰雕、冰道等所吸引。同学们纷纷抓住难得的机会,在冰桥、冰屋、冰撵前留影。萤火璀璨的哥特式建筑模型屹立在冰雪之间,灯火阑珊,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北国幻景。乘雪车、骑雪轮、滑雪道……一个排着一个,年级师生的美好童心被唤醒,欢声笑语融化了严寒。

(高索观冰原)

(重返萧红的呼兰河)

走过冰道,师生们便遇上了令人流连的“雪乡”。独立式的空间里大雪纷飞,满地积雪成了它最迷人的色彩。雪地一侧,一栋大兴安岭式的木结构民居靠墙而立。民居杆栏上悬挂着玉米、辣椒,像极了萧红笔下的呼兰河。师生们分分踏雪再次留念,更有同学高歌:“这是我远处的老家,我的故乡。”

(初一年级美丽绽放)

真乃一瞬间,便勾起了对历史与大地的情愫。


研·智能领军新时代

在此次研学活动中,信息技术课是专门为同学设置的一门课程。人类进入智能时代以来,新兴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工业,是新时代技术科学进步的一面旗帜。

(舞动的机器人)

在机器人馆,各类机器人模型是喜闻乐道的参观项目。上下求索得真知,格物致知多奇趣。足球机器人、体操机器人、送餐机器人、跳舞机器人,对话机器人、单片机遥控车等高科技展品吸引了初一同学的眼球。在足球机器人主题展区,同学们拿起手中的遥控,展开了一场场激烈的“足球比赛”。一旁围观的老师也参与了进来,成了军师,指导着同学们操作。

(填写研学记录)

在这里,同学们学到了新技术知识,领略了科技的无穷魅力。


研·异域风情多奇趣

 此次石林冰雪海洋世界研学,历史课和语文课是情怀倾注的两门课程。除学习石林民族文化外,充满异域风情的“大马戏”让同学体会了民间杂技特别是外国马戏艺术的传统性。

(电摩杂技展示)

来自中国、俄罗斯、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马戏演员同台竞技,为在场师生献上了空中飞人、惊险大回环、俄罗斯传统马术、驯兽等多场惊险、刺激的表演。

(大马戏场异域风情盎然)

在马戏表演中,最为同学瞩目的便是驭马术。只见6名国际骑手驾驭着他们的宝驹浩浩荡荡地进入马戏场。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6匹骏马按照驯兽师的指示分别做出了跟跑、艺术展示等表演,引的同学惊叹不已。虽然表演者都是外国演员,但却勾起了不少同学对中国传统文化——马术思考。尤其是在石林这样一个火热的地方,驭马、斗牛等民俗艺术,常见而浓厚。

(高空技巧)

在马戏团场内,灯光和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融汇在了一起,表演厅成了欢乐的海洋!

 

(部分合影精选)

研学旅行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经典活动。此次研学,初一年级在《研学手册》的指导下,把课堂带到了课外,丰富了旅行的意义,习得了不少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日月星汉尽缘此,霜天万类绘斑斓。

相信通过此次研学,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每一个初一年级同学的心中,都将树立起团结、求知的凌云壮志,培养出宝贵的生命情怀。

                                   


                                                                   

                   

                                                                       文/编:王伟

                                                                       图摄:初一全体教师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青杏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