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文通理,兴尽而归——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2019湖南研学圆满结束

湖南研学第五天


习文通理 

兴尽而归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300人合唱《东方红》




(高二文1班何佩璇作品)


这是高二年级在湖南研学的最后一天,全体师生今天下午就将返程回昆,但今天的日程依旧满满,并没有因为要赶回家而“打折”。在出发的大巴车上,学生们怀着满腔的热情讨论着研学的压轴项目,期待着最后的精彩。

上午9:00,我们到达了以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博物馆分为三部分:“稻米香万年——中国水稻历史文化陈列”介绍了水稻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史前的大象耕种,到现代的品种改良,小小稻米也有长长的历史;“奇异的旅程——中国水稻科技陈列”用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奇幻手法,将观众带入一个巨大的水稻梦境,学生在获得奇妙的感官体验的同时,也收获了生物知识。尾厅还设置了切稻谷、谷粒奔跑两款电动游戏,颇受学生喜欢;“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陈列”,以袁隆平与杂交水稻之间的联系为叙事脉络,讲述了科学家与科学的故事。看到毁苗事件的图文与视频时,我们十分痛心,但看到一整面墙都是我们自主研制出的水稻新品种时,我们心中又油然而生一股民族自豪感!

对水稻的探索尚且意犹未尽,对湖湘文化的感怀便又接踵而来。车行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栋通体灰色、风格低调的建筑面前,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湖南省博物馆。还未至馆前,我们便得知当日预约人数已超三千。来到门口,博物馆果然排起了多条长龙,这更见得馆中宝藏之非看不可。

进入省博物馆后,我们首先来到三楼的马王堆汉墓陈列,按照墓穴遗址、生活、文艺等主题依次自由参观。仅重48克的素纱单衣、表现天地人三界的T型帛画、两千多件纹饰繁复的漆器……那些曾经在历史课本里才能见到的国宝级文物,如今就在眼前,不禁让学生感慨,历史其实并不遥远。

一楼的辛追夫人墓陈列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在辛追夫人的遗体旁,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了展台,因为大家都想一睹千年女尸的芳容。周边陈列着在辛追夫人墓周边发掘的各样展品,此处主题特色展览厅,为我们详细描绘出一幅她的奢华生活图卷。

因前有排队入场耗时较长,后有返程高铁的固定时间,我们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参观时间并不充裕。照完合照,学生们恋恋不舍地离开此处,很多学生都表示,如有机会还会再来。



享用过具有浓郁湖南风味的午餐,我们的研学队伍来到地铁站候车。本次返程我们乘坐的是G1751次高铁,于15:21-15:25停靠在长沙南高铁站,于21:26抵达终点站昆明南。此前,班主任已在班级家长群中反复确认家长是到站还是到校接孩子,保证把孩子安全地送到家长面前。

学生们外出不忘云附“孝敬父母”的校训,很多同学都为长辈和亲人精心挑选了礼物,在回程的路上,大家纷纷拿出礼物相互交流,想象着与父母团聚的情景,开心地说说笑笑。

在高铁站,全体师生遵守秩序,在每个需要排队处,都呈现出井然的面貌,展现了我校良好的社会风貌。回程的地铁上,学生们有的已然睡熟,有的在小声讨论着今天的收获,还有的已经在写今天的研学笔记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学生还需完成一篇针对某个感兴趣的点的研究小论文,形成研学成果。相信他们,已有了不少好点子。

列车准时到站,师生们在夜色中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上都能听到学生对父母兴致勃勃地谈起研学中的所见所闻,湖湘文化深入人心,五天四晚真正不虚此行。


研学就像一次高效的充电。今日习文通理、兴尽而归;未来初心不改、满载而行!

本次研学旅行意义非凡,师生们既领略祖国大好河

山的壮阔美丽,也感受着历史岁月,沧桑变化带来的感慨万千。师生们明白成功来之不易,明白伟人的成功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及小流无以成江海,懂得牺牲,懂得取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本次研学旅行为我们将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社会国家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们定能的带着本次研学的精神不断努力,奋发向上,为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高二文2班杨翕程)

11月20日上午,在观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基础上我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于此,我的内心良久不能平复。

    在毛主席身上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代伟人的骇世奇才,更是中共第一代党员们献身救国的高尚精神风貌,而这样的精神风貌令人赞叹,引人深思。

    从湘乡走出来的毛主席用笔杆子和枪杆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杀出了一条血路。才华横溢的他并没有仅仅只顾“独善其身”,而选择了“兼济天下”。那时的主席可谓家境殷实,已经摆脱了饥寒困境的他,大抵是不需要为了不被别人看好的事业而拼命的。面对在别人眼中唾手可得的幸福生活,毛主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跳出舒适圈,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所奋斗,发动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武装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为了全民族的解放,毛主席家中六位至亲先后英勇就义。这一件件伟人事迹背后体现的是一种民族气节,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并不是每一个年轻人所能领悟和感召的。而这样的爱国精神确实是我们每个人需要了解、学习,领悟的。爱国精神的缺失,后果是严重的,教训是沉痛的。放眼香港当局,废青们之所以以暴力的方式不断践踏香港法治不仅仅是金钱的驱使,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刻意淡化甚至缺失。回顾自身,这次研学旅行让我受益最大的便是复兴大业的感召加深,理想上的愈发坚定。

    在信息高度发达,国际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的身上其实早已担负起一份民族复兴的重任。这样的责任与生俱来,无可推卸。虽置身于和平年代,但国际国内之间的矛盾和威胁仍不减于当年,而我们自然便承担起了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面对这样的责任,我们应正确面对,选择适宜自身的发展道路,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到学习生活之中,为将来的发展夯实基础,仰望星空而脚踏实地。在新时代,我们云附学子必将“坚定初心、牢记使命”,以“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的校训为指引,用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以奋斗换取幸福,换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高二文2班孙泽远)

信仰的力量 

——湖南研学有感

(高二文2田笑杨)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书上说,秋天的橘子洲头是充满诗意的。2019年的我也来到湖南,一睹橘子洲秋景。    临近黄昏,薄雾氤氲,青木葱茏。翠树的枝条轻飘飘地挂着,风一吹就掉下来似的,它缓缓的摇动着,搅弄宁静的雾。看到这样恬静的景象,人们却总是想到“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一般的壮志,这是因为一位伟人曾在这里写下豪情万丈的词作。我们此次湖南之行,也正是为了这位伟人而来,为毛泽东而来。

           

     得来

毛泽东16岁离开闭塞的韶山,到湘乡求学。他在湘乡接触了先进的思想,了解了中国急需拯救的国情,从而立志救国救民。我们也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就读过的私塾等地。
读书时代的毛泽东是平凡的,更是特别的。他也要学晦涩难懂的文章,也要早早地去到学堂。但同时,他不仅聪明过人,而且对农民、劳苦大众有着非一般人所能有的同情心。他的同学没有笔用,他就把自己的笔借给同学;秋天收割稻谷的任务艰巨,他就去年长力弱的老人的农田里帮忙收割。

他在学堂里学到的知识、在报纸上看见的时事和在生活中体味到的情怀,都成为塑造他的信仰与人格的重要因素。

                                  躬行

毛泽东的革命生涯是伟大的,也是痛苦的,就像凤凰涅槃一样,也要经历摧心剖肝之痛。

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从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再到三大战役的胜利,毛泽东取得了一系列伟大胜利,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这样的痛苦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由于革命的需要,毛泽东不得不与妻子杨开慧两地分隔,与家人聚少离多,甚至与他的第三个儿子毛岸龙都未曾见过一面。杨开慧受国民党逼迫,却未曾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一直坚守在革命的第一线,成为共产党式微时所有革命者的精神支柱。杨开慧遭受着巨大的痛苦,舍小家、救大家,毛泽东又何尝不是?并且在革命期间,毛泽东的战友、同学、老师一个接一个倒下,他的妻子、同志相继就义,毛泽东的悲伤和挣扎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但尽管如此,他依旧坚守着信仰,忍着浑身伤痛前进着。

                       传承

尽管现在已经完成了革命任务,我们一样要秉持着坚定的信仰,不断前进。袁隆平90岁高龄还日日忙碌与田垄之间,无人机、民用飞机的自主制造和智轨的高速运行也都让我记忆犹新。大国力量、大国速度和大国情怀都充分显示着我国当前的科技力量与人才储备的强大,现有的成就和伟人功绩一样,鼓励着我们不断奋进。

撰稿:曹丽宁

摄影:高二年级全体老师

摄影:吕飞

编辑推送:王宏瑜

敬请关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二年级微信公众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YUSS2018级高二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