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专题党课学习

2019年11月22日下午5:00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老师,在云大附一小多功能教室召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专题党课学习。专题党课由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书记尹韶明同志主讲,本次专题党课是第七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在党员教师中掀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课程伊始,尹书记带领党员教师们思考什么是“初心”这一问题。这是一个人人能回答,但又不是人人能说完整、说正确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我们做事的根源、动力,决定了事情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我觉得更多地是需要每名党员的自我反思。初心是做某事最初的愿望、原因、想法。尹书记详细叙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由来,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后,尹书记讲述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从“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者”三个概念入手,通过对教育的内涵认识,认识教育的初心;通过引经据典,层层递减,结合实际的讲述,明确教育的使命。

尹书记指出:教育工作者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要做到对党和国家具有“忠诚之心”,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人民。其次,教育工作者对学校和岗位应具有“责任之心”、对工作的“进取之心”、对学生和家长的“仁爱之心”,书记特别指出工作中要注重方法,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做好家校联系。

尹书记告诉党员教师们要担当好立德树人的使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模仿的对象。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职业的要求。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加强教师的个人修养,身正为师,德高为范。

党课的最后,尹书记引用习总书记的话总结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会议的第二部分,尹书记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学习重点、具体实施和时间安排、民主生活会等等。党员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从自身查找问题,自我提升,知行合一。

本次专题党课学习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是一份饕餮的精神大餐。尹书记从“理论灌输”到“故事感染”,从“书本文字”到“身临其境”,从“大家”到“小家”,讲述生动、分析到位,引发党员教师的深思,让身为党员的教师感受到自豪与骄傲,责任与担当。

不忘初心,脚步不停,云大附中第七党支部在心中、在路上。

图文:余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