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中英语教师参加外研社分级阅读研讨会

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两点,我校高中英语教师与来自云南省内外的三百多位专家、特邀嘉宾及英语教师齐聚昆明市第十中学,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高中英语分级阅读研讨会”。

我校高中英语教师参加研讨会

会议开始,昆十中校长谢晓玲女士首先致辞,代表学校表示对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欢迎并介绍了该校英语组进行高中英语分级阅读的探索和实践情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晓慧教授做讲座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晓慧副教授做了《通过英语分级阅读提升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精彩讲座。孙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英文系副主任,主要从事外语教育和教师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她从英语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的定义、阅读素养的内涵、英语分级阅读的定义、如何培养英语阅读素养讲起,重点为老师们讲解了英语分级阅读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孙老师介绍的图片环游(picture tour)、合作拼图(jigsaw reading)、故事地图(story map)、阅读圈(reading circles)和持续默读(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等教学方法让在座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外研社俞敏老师介绍丛书

之后外研社喻敏老师介绍了中学各年级学生适用的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系列丛书。

研讨会的第二段是两节展示课。分别由来自昆明和武汉的两位高中英语老师呈现。来自昆十中的昆明市骨干教师、盘龙区学科带头人卢芸老师的课题是Guided Reading of Short Stories。在这节课上,卢芸老师釆用了图片环游和自主阅读的方法,努力培养学生良好阅读的习惯。卢老师教态亲切,语言精练,善于启发和引导学生。她的故事解构脉络清楚,教学思路清晰完整,教学指令精准到位。整节课她情绪饱满,与学生一同沉浸在故事当中。

昆十中卢芸老师上fiction展示课

来自武汉中学的全国优秀实验教师、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武昌区英语学科带头人李季老师的课题是Favorite Games。 一开始,李季老师就通过图片把学生引入到课堂的主题上,整堂课都引导学生以games的形式完成,并且把分级阅读中的Reading circles的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当中。

武汉中学李季老师上non-fiction展示课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自己的教学设计说明和教学反思。之后孙晓慧副教授对这两节示课进行了非常专业的课后点评。她充分肯定了这两节展示课,认为两节课都很好地使用了分级阅读中的教学方法,并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接下来的现场答疑环节中,老师们积极用中英文提问,孙老师耐心解答,精心指导,把研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官渡区英语教研员张玉老师和昆明市英语教研员杨嘉云老师分别对这次教研会进行了评价和总结。

参加本次研讨会,我校高中英语教师观摩了如何在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课堂中进行分级阅读教学,了解了英语分级阅读的基本模式和主要方法,从中收获了许多阅读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将不断地尝试和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和效果,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和水平。

撰稿人:彭爱吾(进修教师)

摄影:英语教研组

供稿部门:英语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