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燃!即兴合唱歌颂祖国!就在深夜云附星耀男生楼(视频)

月光下,循着琴声望去,只见一个少年正专心致志地拉起小提琴,这是大家熟悉的旋律——《我和我的祖国》。喧闹的宿舍楼渐渐静了一些,男生们被这琴声吸引,纷纷走上阳台一探究竟。月色柔和,声似流水,不知是谁起了一句头,歌声响起,1个人、2个人、3个人……大家开始自发加入合唱,歌声伴着琴声响彻整栋宿舍楼。

5月17日晚22:40左右,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发生了一起“快闪活动”。当晚,该校高一年级在英语戏剧表演结束后,高一(8)班同学意犹未尽,住在5楼的王玺皓同学拉小提琴抒怀,没想到同住一幢楼的高中男生听到以后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随后,住在6楼的高一(1)班杨鼎铉同学也提起萨克斯进行合奏,宿舍楼里弥漫着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动人情绪。

为防止同学们过于兴奋,并担心深夜扰民,该校高一年级组长黄波老师带领班主任赶到现场后,用手机及时记录下了这感人一幕,并对学生进行了劝阻。

据了解,这栋男生宿舍一共有6层,据昨晚参与了活动的高一(8)班的向阳同学说:“夜晚是感情最容易被激发的时候,同学用萨克斯吹出音乐的时候,一下子引起了我们的共鸣,音乐的旋律不由自主从心中流淌出来,我们也没有想到那么多同学都会跟我们一起唱起来。合唱的同学越多,内心的爱国情绪就越浓烈,真的非常激动。”

本次活动的萨克斯手高一(1)班的杨鼎铉也对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说,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突然想吹段曲子,拿起萨克斯不由自主地吹出非常熟悉的《我和我的祖国》,因为这个曲子我们学校校庆快闪的时候才演奏过,最熟悉。没想到我一吹出来,那么多同学都跟着唱起来,感觉特别拉风。

该校高一(5)班家长王女士得知后说:“当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这是人民日报的一句时评,我想用这句话,送给所有自发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

云南省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坊坊主、同时也是该校的语文老师王宏瑜,在微信朋友圈对此“事件”进行了评论:“我不知道别的学校会不会这样,但我真的被我们的孩子感动了。”还有老师评价称:“这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从个人到集体,再到家国情怀。”

该校执行校长刘卫华得知该事后表示:“教育和引导学生是学校的责任。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是一所讲正气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家国情怀。昨晚学生在宿舍快闪时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是今年校庆万人快闪中学生演奏、演唱过的。尽管当时天气炎热有学生光着膀子,年轻学子身上散发的正能量和精气神却令人动容、令人欣慰。学校用心、用情做过的许多育人活动在学生最不经意间显示出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我想家长们看到这一幕时的心情也和老师们一样激动和感动,因为教育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各方评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张清

视频由该校老师提供

责任编辑 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