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小毕老师的课堂总是能让美好发生

编者按

美学家朱光潜说:“凡是艺术家都要有诗人的妙悟,要有匠人的手腕……”这话也适用于教师,一个教师若没有诗心,便难以萌发美好的教育理想;若没有匠心,美好的教育理想多半流于空想。用心者成。

师者,当以诗心和匠心做双翼,在教育的天空飞翔。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就有一群用心的师者。他们带着“诗心”,在教育的路上不断前行,或度化学生,或自我修行;他们心怀一颗“匠心”,那是一颗纯粹的教育心,并一以贯之终身,不改本色,在喧嚣中独守一份淡泊,在繁华中坚守一份宁静。

现在,请静下心来读一读他们的故事,这里记载着他们敬业爱生、好学乐教的挚爱真情,流露着他们躬身垂范、刻苦钻研的人生情怀;镌刻着他们不计得失、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

名师简介

毕劲梅,199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教龄26年,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首届“云岭教学名师”。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2003年由云南大学选派到美国欧柏林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受教育部委派到韩国参加APEC合作学习研究大会,并代表中国代表团作大会交流发言。

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云南省“国培计划”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坊坊主。多次受聘担任人教社高中英语教材培训专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云师大硕士论文答辩专家等。历年来获得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昆明市“优秀园丁”和“学科带头人”等荣誉,获全国高中英语优质课赛一等奖、在全国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云南赛区一等奖。

严谨的日常教学,数十年如一日。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毕劲梅老师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绩,获得了很多奖励和荣誉。当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毕老师总是谦虚地说:“没有什么,只是每天做好手边的事。”

名师印象

不简单的Miss Bi——小毕老师

毕老师毕业于四川大学,得益于许多中外良师的指点,她身上有着中西合璧、兼容并蓄的开放、包容、博大和深邃。1993年毕老师来到云大附中工作,为学校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气。她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不拘一格,寓教于乐。她坚持全英语教学,会给学生取英文名,会让学生比较中美教材,会帮学生排英语剧,会为学生找美国笔友,会把外教请进课堂……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是学生对她的评价。毕老师的课容量大、信息多、有深度,却能做到依托语言情境,逻辑清晰、条理清楚,易于被学生理解和掌握,因而教学效率高。这跟她课前用心的准备是分不开的。毕老师非常重视备课环节,每天总是广泛查阅教学资料,反复修改教案和课件。她相信,教师把课程琢磨透了,学生就学得容易了。她总是把备课的繁重留给自己,而把学习的轻松带给学生。

毕老师尊重学生个性和特点,她的课堂氛围平等、民主、和谐。每一节课都有一些问题是开放性的,她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表达,引导学生不盲从,而是批评性地思考问题。所以她的学生勤于思考,思维活跃,英语思维和表达能力也发展得很好。

尽管教学时间紧,毕老师仍然注重拓展教学资源,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每周她都安排一节报刊阅读课,带领学生阅读英文报纸。可贵的是,毕老师并不要求学生完成报纸上的练习题,而是鼓励学生带着兴趣和好奇去阅读,享受纯粹的阅读带来的乐趣。由于从高一起就长期坚持阅读报纸,学生们到毕业时都表现出较高的英语阅读素养,都具有词汇量较大、理解能力较好的优势。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在今年5月的一次课堂观摩活动中,毕老师亲自执教报刊阅读课,为同行教师展示了一堂亲切自然的常态课,同时也是一堂博大深刻的研究课。这节课信息量大,词汇量多,但毕老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教学智慧将一节大容量、高难度的阅读课处理得举重若轻,恰到好处。毕老师出色的专业素养、全新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机智的课堂应变都令听课的老师们深感敬佩。

分割线c

尽管有考试的压力,毕老师的教学却从来都不只是功利的应试教育,她历来都特别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她总是创造各种机会,设计各类活动让学生真正地使用英语,保证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都得到培养,同时使得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有效沟通、领导才能、社会责任等方面得以提升。她的学生每周都坚持做英语小讲座。学生自己选话题、查资料、制作PPT并用英语与同学分享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话题。

学生感叹:“毕老师不是教我们考试,而就是教我们英语,在她的课堂上总是有一些小小的美好发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一直渗透在毕老师的日常教学中。毕老师的课堂是知识课堂,更是智慧课堂、人文课堂。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名师风格

乐于传帮带,青年教师随时推门听课!

预备铃响了,一位年轻的英语教师拿起听课本,匆匆走进毕劲梅老师上课的教室。毕劲梅朝她微微一笑,她在教室一角坐下,英语课就开始了。这一幕,毕劲梅和她的学生们早已习以为常。在学校里,毕劲梅的课堂是开放式的,青年教师随时可以推门听课学习。

刘倩老师是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她刚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工作时非常忐忑和担心,不知道从何入手教学。一位老师安慰她说:“你和毕老师在一个年级,不用担心,你会成长得特别快。”整整一个学年,刘倩老师有空就到毕老师的课堂听课,并且在毕老师的安排下和备课组的老师们一起拟定计划、集体备课、组织学生活动、安排学生训练……一年后,刘倩老师的教学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教学成绩稳步提高,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自信、智慧的优秀青年教师。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在学校,推门而入听过毕劲梅课的老师不少,受到毕老师影响而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也很多。听课是最直接的学习方式,好的课堂会给听课的老师带来观念的更新和思维的启迪,也会让他们在其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主动地改进和提高。

分割线c

毕老师长期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在备课组,毕老师总是精心安排教学计划、统一教学进程、设计学生活动,连年轻教师使用的课件都是毕老师无私提供的。这样大大减轻了年轻教师的备课压力,也让他们搭上了专业化成长的快车,使他们能够尽快地熟悉教材和教法,在模仿和跟随中逐渐找到自己的教学思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迅速地成长、成熟起来。2017年毕老师带领4位青年教师开始高一年级的英语教学。到高二年级上学期学业水平考试时,却创造了学校学业水平考试A等通过率100%的新纪录。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每一位英语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或者公开课活动都得到了毕老师的精心指导。毕老师和老师们一起认真备课、做课、听课、磨课。大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小到课堂用语、单词发音、课件呈现和教案错误,毕老师都耐心地一一指点。她主张教无定法,非常鼓励年轻人的创新和创意。在毕老师的引领下,学校的英语教研组已成长为一个业务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的优秀团队。

教学传承

薪火相传,名师坊主辐射带动全省各地

今年起,毕劲梅老师的课堂不仅对学校教师开放,还面向更多的校外教师开放,从而影响到更多的老师。

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云南省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工作坊开展研修工作,高中英语毕劲梅名师工作坊是其中之一。毕老师的工作坊共有10名坊员,分别来自昆明、保山、昭通、西双版纳、怒江、临沧、丽江、红河、普洱和文山等地。2019年5月16日到17日,工作坊举行了第一次集中研修,坊员们会聚昆明,参加了工作坊开班挂牌仪式,聆听了教育专家讲座,到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参加了课堂观摩和自由论坛活动。

分割线c

目前,工作坊力图培育骨干、促进教学、提升教研,研修活动依托西南大学中小学远程培训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的形式开展,构建坊主和坊员一体的学习共同体,发挥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立足课堂,以教学实践为主题,以现实问题为抓手,将工作坊研修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在工作中研修,在研修中学习,使研修活动、教学工作、教研任务与教师专业化发展同步推进。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在未来两年的工作坊研修过程中,毕老师已精心计划好了成员们各阶段的研修任务。前期包括研读教育著作、学术期刊和教学论文、参加学术讲座、观摩课堂教学等业务学习活动。中期有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教案撰写、课件制作和微课录制等教学实践活动。而后期则安排了评价互动和共同完成教学论文、教研课题和研修总结等总结反思活动。

在毕老师看来,传帮带是老教师的责任,把自己丰富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教师,帮助他们成长,让更多学生受益,这是教育的情怀,也是薪火相传的意义。

分割线c

作为毕劲梅名师工作坊坊员的临沧市云县一中刘新云老师说:“我从毕老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她对教学发自心底的热爱让我感动,对教学的永不停步的勤勉钻研让我敬佩,与同事之间彼此共享智慧、交流所长的真诚又让我倍感温暖和愉悦。此次培训,让我更加认识到,各地教育水平的差距既在于教育资源的差距,更在教师专业素养的巨大差距。这也我更深刻的认清了自己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差距。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缩小差距,不断进步。只有不断提高学科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才有底气去迎接新的挑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平庸走向卓越。

教育情怀

坚持理想信念,倾力塑造学校的优秀品质

其实毕劲梅老师对于学校的贡献还远不止在教学方面。她历任学校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和国际部主任等职,现为学校校长助理。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之一,多年来负责学校的教学管理、教研培训、信息化建设和国际交流等工作。

毕老师工作勤奋、务实、严谨。学校教务处、教科室和信息中心的工作在她的组织协调下有序、高效地开展,保证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这些部门的许多管理制度和文件都是毕老师亲自起草的,她缜密的思考、理性的规划和超强的前瞻性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割线c

毕老师思维活跃,开拓进取,富有创新精神。学校现代化进程中的许多进步都得益于她的推动。2007年毕老师和信息中心一起设计了学校的网站框架和稿件管理办法,学校网站至今运行良好,是学校信息发布和对外宣传的窗口。此后在学校阅卷系统升级、办公网络化、书店进校园、选修课开设、新校服设计等方面她都积极参与和促成。她还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执行校长刘卫华及其他学校领导一起为学生策划了不少学校特色课外活动,如庭院音乐会、青春榜样评选、校庆快闪、高中研学等。学校很多精彩的学生活动后面,都有她智慧的光芒。

毕老师对学校教研组的工作也起了很大带动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各教研组组长都成为教学的专家、学科的带头人,将各学科的教学、教研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都抓出了实效。

分割线c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历年来安排了学校师生到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国进行交流访问,同时接待了美国、英国、日本、泰国、孟加拉等国师生到学校参观访问。2008年成功组织了国家汉办在昆明安排的美国学生夏令营,承担了夏令营的策划、组织和大会同声翻译工作。1996年至今,连续23年负责云大附中与美国姊妹学校的学生交流项目,安排了近百名中美师生互访、留学和交流。在国际交往中,她维护祖国尊严,做到有礼有节,是中华文化的使者。

毕劲梅老师以其严谨的治学、务实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全面诠释着云附星耀学校的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展示了云附星耀教师的育人初心和教育情怀。用她的坚定、坚持和坚守,毕劲梅老师正和其他云附星耀人一起,倾力塑造学校的优秀品质,努力把学校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这就是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师生都喜欢的“小毕”老师。她低调、谦和,却真的不简单!

云附星耀毕劲梅老师

新闻深1°

“云南省名师工作坊(室)坊主”

云南省名师工作坊是云南省为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而专设的工作坊。云南省教育厅在全省遴选了一批师德优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业绩突出,教研能力强,教书育人成效得到社会高度认可,有高度奉献精神,能引领和带动区域内学科教学及教研,具备引领、指导中青年教师提高师德素养及专业水平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一线优秀教师来做坊主。坊主既是一项殊荣,更是一种责任及担当。

通讯员 许芳

责任编辑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