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云附星耀学校最炫的选修课是这些!

跳烟盒舞、学格斗、民歌、插花艺术、跳街舞、中国舞、打太极拳……新学期,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年级开设的特色选修课,才一上线,即被学生们抢光。一直以来,该校开设的综合特色选修课程呈现出兴趣与特长兼顾、包容与多元并重的特质。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成了该校特色选修课的设置理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该校聘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非遗传承人李怀秀、李怀福;国家一级演员、云南著名男高音者建周等老师到学校开授烟盒舞、民歌唱法等选修课,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追捧和好评。那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特色选修课都请了哪些外聘教师?除了外聘教师还有哪些教师教授这类课程?近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对云大附中星耀学校进行了探访。

发现1:

除了艺术家们,星耀的特聘教师还有谁?

两手弹着烟盒,跟着老师的手势、步伐,20余名男生、女生跟着李怀秀跳着烟盒舞,手起脚落之间,传来阵阵的欢笑声。

李怀秀告诉记者,“烟盒舞”是云南一种传统的民族舞蹈,能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向学生们传承这种舞蹈,有着别样的意义。她说:“希望孩子们学会烟盒舞后,不仅可以用于平时缓解学习压力,更希望它今后能够成为孩子们团结、增进友谊的平台。”

在另一间教室,外教Stuart正在认真、严格地指导着孩子们练习着格斗的基本动作。令人感到意外的是,30余名学生中,有10余名女生。“这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想着只有男生才会对格斗感兴趣。没想到许多女生也要加入进来。”该校教科室主任许芳说。Stuart是前雅思考官、外专证持证教师,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学士学位。在课堂上,Stuart对学生们说:“摔跤是一个结交新朋友很好的方式,也能获得很好的身体形态,建立信心,并保持高水平的自我防卫。”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参加这个课程,除了想学习格斗外,还想跟着外教练练口语,因为外教上课主要是用英语上课。

在民歌唱法教室内,者建周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解演唱发声的方法和技巧。请艺术家把红色经典带到课堂,让学生在接触民歌过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现民歌之美,是这一课程设置的初衷。

除了上述的课程,由该校2004届毕业生何邦珂带来的街舞课——“Hip-Hop”,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发现2:

一专多能,老师们成了跨界王

数学老师教太极拳、语文老师教摄影、政治老师教中国舞、保健老师教花式面点……在星耀,跨界上课的老师可不止一两人。

许多人都认为,教师们只应在自己的专业上下功夫,老老实实教书,尽量少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但在星耀,“跨界”发展的老师并不在少数,语文老师可以“琴棋书画样样通”,数学老师甚至可以是“健身达人”……这些选修课的开设也为多才多艺并拥有良好资质的老师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既拓展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渠道,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也构建了学校的特色。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许芳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教育就是为学生服务,教师职业虽有一定的专业性,但大家可以凭借自己的爱好,在学校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拓展尝试。特别是现在选修课等课程需要大量非传统学科知识,老师们可以尝试自己有所专长的非专业学科,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发现,从而引领学生的兴趣发展。

发现3:

格斗、街舞课,上线30秒即抢光

30秒抢光格斗课、街舞课的上课席位,不到半小时,所有课程的席位均被抢光。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初一学生对周五特色选修课的热情,从抢课系统中可见一斑。

特色选修课走班上课,没有班主任,只有任课老师,这成了该校周五下午初一学生的日常。“我觉得这非常好,可以认识本班以外的同学,能够在这些同学身上取长补短。”该校初一的赵同学说。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该校的特色选修课涉及科技、文化、经济、社会、艺术、体育、生活、劳动等多个学科。主要分为学科拓展类、人文素养类、文化艺术类、运动健身类和生活技能类五大领域。每期开设12门课程,每门课程可容纳30名学生。

该校初一男生王同学说,本学期开设的“时令与果蔬”是他比较喜欢的课程,“在课堂上老师会教我们做一些好吃的食物,比如这节课老师就教我们做了蚕豆饼,我可以回家做给爸爸妈妈吃。选修课是一个可以学到生活技能的课堂。”王同学笑着说。

周五下午的选修课才一结束,很快,学生们上课的图片、视频便流传朋友圈,一众网友围观后说:“看看别人家的学校,学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该校执行校长刘卫华说,观念决定方向,方向决定前途;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一所好学校必须是所有质量有品位,有特色的学校!特色是一种品牌,是一种竞争力,更是一种生命力。云附星耀初中丰富多样的富于弹性的选修课;优秀的语文校本课程《扬起文学的风帆》;高一年级的圆舞曲;以及即将开展的“家国天下遵义行,革命精神薪火传’的高中研学旅行,都是星耀的办学特色。特色建设将有力促进云附星耀综合实力的提升。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张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唐伟 实习生 王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