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学校 2019级高一 湖南研学 第五天

研 学 湖 湘 ,步 丈 目 量。

师 生 感 慨 ,情 深 志 满。

五 日 匆 匆 ,何 忍 轻 别。

星 耀 学 路 ,道 广 且 长。

让我们一图一顾,回首珍重道再会。

2019级高一年级第五天的

研学日志视频

(完整版)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旷锦锋副校长的

研学总结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用八个字来总结这次我们的研学旅行“感谢、重视、亲历、成果”。

      首先,我代表学校、高一年级领导小组向承办这次研学旅行的昆明国旅、湖南国旅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这次研学能够顺利地进行,他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而且还为我们选了一个宏伟壮观的地方举行结营仪式,我们感到非常满意。而且,他们每天晚上在大家休息的时候,还派工作人员到大堂值守,也是为了保护我们师生的安宁。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谢谢他们!

       第二个关键词是“重视”。我多次讲过2016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推进研学旅行的实行意见》,2017年下发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今年又下发了《爱国主义实施纲要》。所以,我们在这几个文件的要求下开展研学活动是非常有理由的,也是完全按照教育部的指令和要求来做的。而且,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质量、特色、品质、服务”,实际上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攀升到了云南省的顶端,弘扬特色是我们追求的下一个宏伟目标。从今年的上半年起,我们就组织了一次大型的贵州研学活动,这个学期我们又组织高一、高二到湖南研学,我们的品味也应该是红色的,所以,我们把这次我们研学旅行的主题定为“追寻青年毛泽东的足迹”,我们这次旅行也是跟我们的办学理念相关的。校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也是要求我们一定要走出去,行远路,我们才能够做大事。所以,从理论上讲,我们组织研学旅行是非常必要的;从具体层面讲,为了组织这次研学活动,刘卫华副校长、我、毕劲梅校长助理和国旅的赵总在一个多月前来踩点,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走,精心设计了这样一条研学旅行的路线,我相信大家能体会到学校领导的用心,让大家在这次研学旅行活动中能够有所收获。

       第三个关键词“亲历”。自我们五天前从昆明来到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开营仪式开始,我们就亲身体会到:毛泽东之所以伟大,这与培育他的家乡、他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还记得,我们在参观毛泽东故居前面的两个池塘时,我们导游提到“毛泽东的游击战,就是在这片竹林里为了躲避追逐而形成的一套理论”,所以,生活环境对于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接着,我们选择的是毛泽东主题纪念馆,是毛泽东遗物和书法作品展览。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位伟大领袖:我党创建的始发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成立的最重要的领袖,他的生活、他的点点滴滴,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看得真真切切。现在纪念馆里面所摆放的工作用品、他穿过的衣服、用过的物品,可以这么讲,都和日常老百姓家的一样。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领袖,我们感受到他之所以能够为全国人民、为我们普通大众着想,把中国引向光明,是与他的生活环境、他的简朴作风、他的亲民品格等等这些分不开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湖湘文化对他的影响。这几天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也接触了不少湖南籍的导游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大家也可以看到湖湘文化跟我们云南的文化是有很大差别的,湘湖文化的精髓有好几种说法,但我感受到的湘湖文化的精髓应该是:“心系国家、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心系国家”:湖南人清清楚楚地关切国家时事;“敢为人先”:湖南人敢闯敢干;“兼收并蓄”:在湖南第一师范看得出来,自从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之后,西方的风潮吹到中国后,湖南是较早接受影响的一个地方,所以从它东西合璧的建筑就看得出湖南人也是愿意接受其他方面的东西的。所以,湖湘文化、毛泽东居住的环境以及他跟老百姓的关系造就了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我们亲历了他的生活环境,又了解了他的教育背景,我们体会到:一个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首先他要有信念,但是信念必须建立在爱国的情感上。我们的主席非常的爱国,所以走出了韶山冲、南岸私塾、东山书院,然后到湖南第一师范。开营仪式上我说过,影响一个人最大的一个是自然,一个是事物,另一个是人。在求学期间,他广交了不少我们党我们国家非常优秀的人,然后又到岳麓书院去论道……这一切孕育出了毛泽东这样一个心怀天下的伟人,而且反映出了毛泽东同志百折不挠的精神。

      最后一个关键词“成果”。研学途中,大家的所见所闻都以照片、录影、文字的形式呈现,而且这几天我也在翻看大家的研学心得。在这之前,我们学校的老师们花了很长时间给大家编了研学教材。研学关系到方方面面,刚刚我提到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里面关于学校德育就有六个方面的要求: “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所有这些在我们研学课程中都有涉及,我们亲身感受、体验这一切,使大家的印象更深、学得更好,这跟我们平时的课堂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要关心大家生活起居,还同时还要指导大家排演结营仪式展演节目。这些成果都是物化的,看得见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学旅行,能够感受到湖湘文化的精髓,感受到领袖成长的关键要素。回到学校以后,能够把些精神、文化,跟我们实际的生活学习结合起来,我相信我们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定会有撑起中国一片天的人出现,我希望在在座的各位同学当中,就有这样的人。

       最后一天,我们还将参观袁隆平水稻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这些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部分。在这里你们会感受到湖湘文化与改革开放前沿的成果。当然,大家在株洲山河科技所见的智能轨道线,以及商用飞机、轻型飞机等,都是我们改革开放后自主研发创造的成果。

      希望同学们在这次的研学旅行中进一步思考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伟人精神背后的力量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湖湘文化的精髓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改革开放最先进的成果在哪里?

      祝贺我们此次研学旅行圆满结束!

      谢谢大家!

❤️       ❤️       ❤️

目      录

一、第一课

生物课:稻米之路与中国水稻

1.课程目标

(1)了解中国水稻科技,特别是杂交水稻的优势;

(2)了解中国水稻历史,特别是杂交水稻的意义;

(3)了解袁隆平院士的贡献,思考他成功的原因。

2.课程活动: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

(1)参观中国水稻历史文化陈列;

(2)参观中国水稻历史科技陈列;

(3)思考学习报国、科技报国的含义。

3.精彩瞬间

4.学生感悟

二、第二课

历史课:三湘文史与湖湘文化

1.课程目标

(1)了解马王堆汉墓文物及其历史意义;

(2)了解三湘文史及对中华文明的意义;

(3)走进历史湖南,领悟湖湘文化奥秘。

2.课程活动: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1)参观马王堆汉墓陈列;

(2)参观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3)思考历史文化的个性与共性的关系。

3.精彩瞬间

4.学生感悟

三、第三课:团队课

满 怀 感 恩 ,安 全 返 昆

1.课程目标

(1)长持敬畏,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尊重”;

(2)怀有包容,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团结”;

(3)讲求规矩,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自律”。

2.课程活动

(1)按时收拾行装,集队,返程;

(2)按时听令,遵规守序,乘坐高铁、地铁;

(3)教师引导学生,在乘坐高铁从长沙南站驶回昆明南站的5个半小时中,整理研学笔记,做好湖南研学总结。

四、班级日志

五、家长感言

六、研学竞赛

七、教师日志

八、研学总结

🌾        🌾        🌾

一、第一课:生物课

稻米之路与中国水稻

1.课程目标

(1)了解中国水稻科技,特别是杂交水稻的优势;

(2)了解中国水稻历史,特别是杂交水稻的意义;

(3)了解袁隆平院士的贡献,思考他成功的原因。

2.课程活动: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

(1)参观中国水稻历史文化陈列;

(2)参观中国水稻历史科技陈列;

(3)思考学习报国、科技报国的含义。

3.精彩瞬间

4.学生感悟

      今天是研学的最后一天,依旧是满心激动,依旧是心潮澎湃。

      我们先去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博物馆的总体建筑是饱满的水稻形,揭示了博物馆的主题也反映出人们对水稻的重视。进到里面,从远古时代的种植历史讲起,到各个朝代,各个民族的水稻发展及农具革新,一点一滴都表现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智慧和对农作物的重视。之后的水稻科技馆以绚丽的手法,精致的标本,妙趣横生的电子演示都给我们以新的感受,体会到杂交水稻的来之不易。

——高一3班 李青蕴

      研学最后一日,同学们的热情不减。首先,我们来到了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其中包括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3个基本展厅。从空中俯瞰,6栋形态别致的主体建筑仿佛6颗饱满的“稻粒”。从大门进入,造型别致的序厅,让人感叹空间与线条的完美融合,圆润通透直视苍穹的中庭,能直接感受到阳光雨露,精致精巧的高科技布展陈列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流连忘返。同学们在趣味的生物知识,厚重的历史文物,现代的科技运用中更深刻地了解了水稻,了解了袁隆平院士,了解了一代代不懈奋斗的“水稻人”,一股浓厚的民族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高一3班 吕卓玥

我们与湖南最后一日的故事

      2019年11月30日,这是湖南研学活动的最后一天。早晨同学们参观了袁隆平水稻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意义非常,下午便踏上了回家的路,研学活动正式结束。

      依旧是阴阴的天气,高一八班全体师生踏上了去往袁隆平水稻博物馆。进入馆内,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解了从古至今的水稻历史,又看到了曾经的种植工具,及种植文化。

      回看现今的社会,袁隆平院士的研究成果造福了一代代人民,养活了几乎半个世界的人口。我们也应懂得珍惜,明白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高一8班 王筱豌 李果倍

      依旧阴霾的天空,依旧凛冽的寒风,时间流逝,不觉已是研学旅行的最后一天了。时间之河不因你主观想法而停止,它总是一刻不停地奔向远方,可在这洪流中,总有一些事能经历了漫漫时光,依然留存着一个空壳、一段传说,亦或者从未远去。

      放眼历史,粮食在中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要。然而,在重获新生的中华大地上,数以万万记的人们,他们勤劳、勇敢却依旧面临着没有饭吃的困境。所幸有这样一个人,他既不高大,也没有超高的智商,有的只是朴素而远大的理想和一颗执着的心。于是,杂交水稻诞生了,在这片中国人的土地上,因为有了杂交水稻,终于可以养活中国人。步入杂交水稻博物馆,看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烈日下、在科研所为了一颗种子反复摸索、实验,心中的敬意又添一分。

——高一4班 李卓恒

🔮       🔮       🔮

二、第二课:历史课

三湘文史与湖湘文化

1.课程目标

(1)了解马王堆汉墓文物及其历史意义;

(2)了解三湘文史及对中华文明的意义;

(3)走进历史湖南,领悟湖湘文化奥秘。

2.课程活动: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1)参观马王堆汉墓陈列;

(2)参观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3)思考历史文化的个性与共性的关系。

3.精彩瞬间

4.学生感悟      

      踏入大门,入目即是黑色。依稀暗点的灯光微微照着,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这是一场与《国家宝藏》的相约之旅。马王堆汉墓真正全方位展现了辛追夫人他们一家的衣食住行,小到化妆的刷子、罐子里的谷物种子、各种佳肴珍宝,大到沉重的棺木,无一不全。那是历史的一件件浓缩品,是一个又一个故事堆积的结果,是辛追这个传奇之人点点滴滴的记录。隔着玻璃,恍若看到了曾经辛追一家的生活,仿佛直接触到了最直接、最真实的历史。时间可以带走人与事,却带不走尘烟封存的记忆与情感。

——高一4班 卢俊霖

      再经过三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闭馆五年,重现于世。其中最精彩的当属马王堆汉墓的专题展览。利苍,辛追的前世今生 ,传奇瑰丽的永生之梦带给我们难以忘怀的T形帛画,那是多么的神奇的想象,那是多么奇特的永生!湘博的大气磅礴令人印象深刻,它的历史沧桑令人心生敬畏!

      这是一次无法忘怀的研学之旅,一个无法割舍的湖南!

——高一3班 李青蕴

      车行二刻,我们来到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列的湖南省博物馆。灰色的外观与玻璃的有机结合彰显出历史的沉稳又不失现代感,它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看斑驳投影在墓坑中变幻,历史的魅力在科技的帮助下更显瑰丽,一眼望尽的不只是辛追夫人对永生的渴望,更是中华灿烂文化的缩影。

      曲裾素纱褝衣、汉墓T形帛画、大禾人面纹方鼎、唐长沙窑褐斑贴花舞蹈人物瓷壶等展品,从丝织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书法文化等方面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让书本上的文字有了鲜活的脉动,更让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烙进同学们的血脉。

——高一3班 吕卓玥

      再次踏上大巴车,高一八班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步入这幢现代化却又饱含历史沉淀的建筑,马王堆的历史逐渐在同学们眼前展开。

      在湖南省博物馆内陈列着汉墓马王堆中的众多陪葬品,以及主墓主人辛追夫人的遗体和棺椁。仅有49克的素纱禅衣;富有“东方维纳斯”美誉的陪葬人偶;精美绝伦的漆器;至今仍然保存较为完整的汉时礼器……无一不彰显着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

      于展厅一楼展出的辛追夫人遗体可谓是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保留较为完好的软组织及毛发使得躺在众人眼前的妇人五官清晰可见,可以称得上是一大奇迹。而将近7米的棺椁更是彰显了辛追夫人尊贵的身份和地位。

      参观匆匆,不忍结束,同学们不舍之余,抓紧最后时刻,有的去体验VR,更多人则在湖南省博物馆的文创店内挑选精美且具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

      下午2:30分,我们来到高铁站,同学们与导游姐姐和司机师傅互嘱珍重,依稀告别。就此,此次湖南研学之旅也随之拉下帷幕。同学们在旅途中不只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切身体会了更多的道理,回忆满满

——高一8班 王筱豌 李果倍

      1974年,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发掘开始了,随着发掘的进行,一件又一件的文物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这座墓葬就像一座封存的时空之门,带着千年前的宝物、财富和一位沉睡之人,展现在我们面前。不用说素纱褝衣或T形帛画,就是一块最普通的锦,也是精致而华丽。看着沉睡的辛追,看着T形帛画,我不禁思索,天界或所谓来生,是人们对死亡的接受,还是对逝者的思念呢?无人可解,只留下一件件的器物,讲述着曾经的世界。

      逝者如斯夫,欢乐的时光结束了,可研学旅行留给我们的还有很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懂得了梦想和坚毅的力量,也明白了人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有把握现世,才能写下自己的诗篇。

——高一4班 李卓恒

🚄     🚆     🚄     🚆     🚄

三、第三课:团队课

满  怀  感  恩  ,安  全  返  昆

1.课程目标

(1)长持敬畏,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尊重”;

(2)怀有包容,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团结”;

(3)讲求规矩,反思研学旅行中自己是否践行了“自律”。

2.课程活动

(1)按时收拾行装,集队,返程;

(2)按时听令,遵规守序,乘坐高铁、地铁;

(3)教师引导学生,在乘坐高铁从长沙南站驶回昆明南站的5个半小时中,整理研学笔记,做好湖南研学总结。

3.精彩瞬间

赵毅副书记认真指导同学们

设计撰写研学笔记

四、班级日志

(大家记得点击链接,精彩无限哦!)

高一1班的研学日志

高一4班的研学日志

高一5班的研学日志

高一7班的研学日志

高一8班的研学日志

五、家长感言

高一4班 徐鹤慈家长之作

六、研学竞赛

研学第五天竞赛高分同学名单

研学竞赛总分优秀学生名单

七、教师日志

熊芳老师的研学日志

📜      📜      📜

结   语

时维初冬,我们踏上了研学的旅程;

追寻先辈的足迹,我们正在路上。

在这钟灵隽秀的地方,

我们寻觅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雄过往;

在这群英荟萃的地方,

我们领略当今中国的大国力量。

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今天,我们共聚这里,唱响华章。

今天,我们感受先贤报国情怀;

今天,我们见证伟大复兴成就。

成长还在继续,研学还在继续。

指导:赵毅 旷锦锋

审核:毕劲梅 杨国平

编写推送:马雪梅 金晓梅

图片视频提供:高一年级研学旅行师生团队

专业摄影摄像:袁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