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云附星耀家长网课(第一期)


云附星耀家长网课


第一期 

由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毕劲梅老师和“阳光动力”心理工作室策划的“云附星耀家长网课”今天和大家见面了!

老师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映射着家长的一言一行。你怎样,你的孩子便怎样。从今天起,请您和我们一起学习、思考、践行,成为更好的家长,成就更好的孩子!

欢迎家长积极参与!欢迎您的投稿、推荐和评论!来稿请发至邮箱:1415238409@qq.com


你的孩子做家务吗?

老师:您的孩子做家务吗?

家长1:不做。孩子学习太累、太辛苦了,回到家让孩子好好休息。

家长2:我们不让孩子做。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没时间做家务。

很多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怕累着孩子,怕影响孩子学习,还有嫌孩子做得慢、做得不好的,所以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远离家务劳动了。

曾经的“神童”魏永康,两岁识千字,4岁基本学完初中课程,8岁进入重点中学读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这样一张履历表,不知让多少家长羡慕不已!然而,后来魏永康却被学校劝退了。一个如此杰出的天才,为什么会沦落到被劝退的地步?

据报道,魏永康从小到大,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妈妈都不让他插手。为了让他一心扑在学习上,每天早晨妈妈连牙膏都要为他挤好。此外,洗衣服、做饭、洗脸等,也全部由妈妈承包。高中时,为了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妈妈还曾亲自给他喂饭。考入湘潭大学后,妈妈也一直陪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一个大学生,连自己吃饭、洗衣都成问题,没有半点独立生活能力,甚至连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交流和互动能力都没有。

神童的成绩令人赞叹,之后的经历却让人唏嘘。太多事实证明,对孩子过度保护,往往事与愿违。一个不做家务的孩子,既无生活能力与家庭责任,也根本无法适应社会。

现在有些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将“帮家长做家务”写进学生守则。一个孩子也许不能真的帮到父母什么,但让孩子做家务,更多是一种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有专家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的调查也表明,做家务的孩子比不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还有很多实例证明,想要孩子成为精英,让他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

著名主持人杨澜在一次演讲中说,她在7、8岁的时候,每个星期天早上一睁眼,妈妈就会温柔地在她耳边说:“澜澜,起床啦,该去打扫卫生啦!”杨澜虽然很无奈,但还是听话地劳动去了。你别以为小杨澜打扫的只是家里的卫生哦,还包括一整个楼层过道的卫生呢。妈妈总是对杨澜说:“力所能及,与人方便,何必斤斤计较呢?”正是因为杨澜家教中传递出来的这种精神,别的邻居也被感染了,纷纷让自家的小孩也加入了打扫的队伍。孩子们轮流值日,这条楼道成了小区里最干净的地方。杨澜长大后,参加了《正大综艺》主持人的选拔赛。经过层层淘汰和筛选,杨澜和另一位女大学生进入了最后的竞争。当时决赛有道题目是用英文介绍自己。杨澜的竞争对手说:“杨澜,你英文比我好,你看我说的对不对?”如果换做是你,会在竞争白热化的状态下帮助你的对手吗?可是杨澜二话不说,就帮对方组织了一套语言。这一幕恰好被节目制片人看到。多年以后,制片人才说出自己为什么投票给杨澜。正是因为杨澜身上这种宝贵的无私,这场人生的考试,杨澜获得了满分!

其实,父母适当放手才是爱,有意识地让孩子参加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带给孩子的独立、自信、责任和感恩都是一生的财富。家长们应该学会让孩子去体验家务劳动,在劳动中成长。

那么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呢?

1、让孩子意识到家庭责任

家务活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庭的事。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出一份力,帮彼此分担。父母在做家务的时候,可以请求孩子来帮忙,这样可以给孩子一种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孩子会感觉自己被重视。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才更愿意付出,越来越具备家庭的责任感。

2、尊重孩子,给予孩子选择权

如果孩子不喜欢做家务,不要生硬的强迫他。父母可以请孩子发表意见,一起制定家务活分工的清单,让孩子选择其中的一项。还可以把任务具体化,指导孩子把一个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具体的步骤,这样他能理解家长的要求,而不是只说一句“把这里收拾好”。

3、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孩子

如果父母总当着孩子的面抱怨家务活又脏又累,孩子肯定不愿意做家务活。多传递积极的情绪,潜移默化中就会影响孩子。尤其是爸爸,如果总是推托偷懒,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孩子一开始做家务很可能比较粗糙,这时不应该太苛刻,保持耐心,多夸奖孩子,比如表扬孩子,给予孩子一些积极的鼓励,会让他更有动力。

4、每周定一个时间,让孩子完成某些家务

可以和孩子约定好,比如,每个周日的上午负责帮爸爸整理书柜,下午帮妈妈拖地等,孩子便会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做事的规划性。孩子统筹规划的能力可以不断培养,除此之外,家长还要注重监督和检查。

5、不要把做家务当做一种惩罚,也不要用金钱刺激孩子做家务

如果家长规定孩子犯错了要扫地,那么在孩子内心就会觉得:犯错才要做家务,做家务就是惩罚。还有,别给孩子做家务明码标价,因为过度使用经济刺激,容易让孩子感觉做家务只是为了钱,而忽略了责任感。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每年坚持开展的“感恩·孝亲”主题活动、假期完成的“做家务”特殊作业等,不仅是学校的优良传承,也在引领孩子们在成长时光中体验人间亲情的温暖,不单纯是理论上的说教,而是在茶米油盐的平凡点滴中,一封信、一餐饭、一句问候……培养学生孝顺感恩的优秀品质。教育从来都不只局限在学校的课程学习,家庭生活中的锻炼更能带给孩子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从今天起,请您让孩子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劳动中学懂勤劳、独立、责任与感恩。这不仅是孩子们必备的能力,更是太多家长要补上的一课。

                                                                               编辑、撰稿:李洋洋

播讲:李函艺

 指导、审核:毕劲梅

供稿部门:德育处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