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云大附中星耀学校2019级初一选修课第二期即将开课!等你来选课啦~


特色课程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引领省内中学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云大附中一直以来都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多项措施并举,努力打造高品质的特色教育。

我校初中课程体系由必修课、校本选修课、综合实践课等组成,必修课注重基础性,综合实践课突出实践性,校本选修课增强多样性,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学校的课程设置方案,我校在初一年级开设校本选修课。10月,2019级初一年级开展了第一期选修课,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新知、发展特长、陶冶性情、提高能力!选修课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多彩而寓教于乐的教育资源,是必修课的有益补充!

12月,第二期选修课来袭!精彩纷呈,让我们先睹为快!



本期课程简介



《英语词语背后的故事》

开课寄语:

听英语词语背后的故事,

让你更想学习英语!

——旷锦锋老师

   旷锦锋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云南省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从事英语教学35年(其中有一年在英国St. Clere’s学校任教)。他热爱教育事业,潜心钻研英语教学。多年以来,撰写了20多篇英语教研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期刊或在国家级、省级论文竞赛中获奖。他还主持过多项国家级英语教研课题,编撰了多部英语教辅材料。

      课程介绍:

介绍一些常用的英语词语背后有趣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这些英语词语的形成、意义和用法,并通过造句和阅读训练,让同学们轻而易举地学会这些词语,在提升他们学习英语兴趣的同时,了解一些西方文化,扩展国际视野。



《书法基础知识与基本技法》

开课寄语: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潘绍学老师

    潘绍学老师:

1954年生于云南省禄劝县,壮族,研究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艺术风貌以刻字、行草书造诣最高。作品多次入选全省及全国展览。从事书法教学研究二十余年,独创毛笔、硬笔书法一体化教学法。著有《潘绍学书法》《毛笔、硬笔书法一体化学习法》等。

      课程介绍: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成大篆、小篆、隶书,直至东汉魏晋的行书、楷书、草书诸体,书法一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让我们跟随潘老师进入书法艺术殿堂,品味笔墨章法、传承中华文化。

写字还是一个人精神气质的体现。学习书法,内为修身之道,外为冶技之习,书法之技中渗透着一个书者内蕴精神之风骨:细谨,平和,潇逸,从书到人,自有一派谦谦文人的儒气与淡远,亦有一种泼墨挥洒的豪迈气概。



《咖啡,世界的饮品》

开课寄语:

咖啡,

是一杯简单又NICE的饮品

——晁艳老师

   晁艳老师:

硕士研究生学历,云大附中高1999届校友,从事咖啡国际贸易业务近20年,默客咖啡馆主理人。热爱咖啡,致力于云南咖啡事业的推广。

      课程介绍:

课程中将介绍咖啡的起源、种类、云南及世界咖啡的相关文化知识。喝咖啡的好处与坏处,怎么品鉴咖啡;制作拿铁、焦糖玛奇朵等意式咖啡,手冲单品咖啡的制作。



《“知茶识礼”青少年茶文化课程》

开课寄语:

弘扬茶道文化,

传播人文精神!

——茶道院老师

   周敏 等老师:

大益茶道院三阶茶道师青少年项目组老师。本课程由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联合大益茶道院完成。

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由云南勐海茶厂和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共同发起,是云南省唯一一个AAAAA级非公募基金会,主旨弘扬惜茶爱人的茶道精神、扶贫帮困、助学育人、奉献爱心、关爱社会。

大益茶道院是中国首家职业茶道师认证及研修机构,上承中华数千年茶文化之精髓,下开职业茶道师资格认证之先河,承载着培养茶道人才、弘扬茶道文化、传播人文精神的使命。

      课程介绍:

通过教授中国茶基础知识,茶礼仪,调饮茶、茶美插花等让青少年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健康饮品和大自然多一份认识。



《24式简化太极拳练习》

开课寄语:

学武先做人,

忠厚为根本。

中华太极门,

正气满乾坤。

——杨洪波老师

  杨洪波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教育硕士,从事初中数学教学23年有余,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除重视学生品行和修养提高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原来因健康问题的困扰,开始练习太极拳,身体逐渐得到恢复,对太极拳的拳理及套路有了一些浅显认识。希望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练习太极拳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课程介绍: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体育养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以其深厚的哲学底蕴和明显的健身效果而享誉于世。太极拳以人体生命的整体观,以及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即“天人合一观”为其哲学基础,集导引、呼吸吐纳、拳技于一体,收健身养性之同效,流传数百年而不衰。太极拳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质,不同专业,不同文化层次群体练习的一项体育运动。



《我是急救小达人》

开课寄语: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段雪老师

   段雪老师:

2005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医学学士,拥有医师执业资格。在医院工作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13年到校后一直担任保健老师的工作,主要负责学生健康管理、卫生消毒、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以及学生营养健康指导等工作。同时承担初一年级急救知识培训工作,在教学中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讲解通俗易懂,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让同学们通过简单培训终生受益。

      课程介绍:

我国每年约有近2万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溺水伤亡事故、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等意外事故中受到伤害,另外,每个家庭成员由于自身的身体原因,也时常有一些意外危险。在遇到意外的危险或疾病时,第一时间进行自救显得尤为重要。本次课程注重实际操作,通过简单培训让同学们掌握基本创伤清理,伤口止血、包扎技能以及心肺复苏技能。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开课寄语:

立德树人

文化自信

——张慧刚老师

   张慧刚老师:

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云南省特级教师。从事高中语文教学37年。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秉承“教书育人”理念,认为教书不仅是职业,更是崇高的事业。爱岗敬业,成绩突出。

座右铭:教育就是为学生点亮一盏前行的灯。

      课程介绍: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自信的支撑力量,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本课程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清明节、重阳节等几个重要传统节日为代表,讲述传统文化的内涵,阐明传统节日对文化自信的重要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口琴演奏》

开课寄语:

小小乐器,

大大乐趣!

——袁愿老师

   袁愿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一直担任学校音乐教学和德育处工作。多次在云南省艺术新人青少年才艺展示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云南省少儿声乐演唱比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在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活动中,主动地去感受、探究、理解、表现音乐,并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

      课程介绍:

口琴发音清脆,学吹容易,小巧玲珑,携带方便,合奏效果良好。通过口琴教学,让学生学会演奏一种小乐器,培养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自信心、积极性、创造性;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长,通过合理的训练活动,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培养个人与集体间的交流合作能力,最后通过“小小演奏会”的合作共奏,展现成果。



《趣味速写(人物篇)》

开课寄语:


速写的“趣味”在放弃“涂改”时开始!

——任帅老师

   任帅老师:

中学美术一级教师,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获得者。一直担任中学美术的教学工作及学校德育处工作,负责摄影、宣传等行政事务。我有着一颗乐于分享的心,希望能够帮助每一位热爱绘画艺术的同学。

      课程介绍:

“速写”一词是我国的原创词汇,通常是指快速的写生。

它源于西方美术的“Sketch”即素描,被公认为造型艺术的基础,且在日常生活中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比如在收集素材、绘制漫画、填充插图、设计手账、工作笔记时,速写都能派上用场。

虽然速写常被归类为素描的一种,但我们又何必去限定它只能是单色的写生呢?手法灵活,工具简易,风格多样的速写已然是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

那么,在本期选修课上,就让我们从人物造型入手去学习这项高效的美术技能吧!



《心灵加油站》

开课寄语:

你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你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功!

——李洋洋老师

   李洋洋老师:

宁波大学教育学学士,泰国易三仓大学心理咨询硕士,国家二级咨询师,从2012年至今主要承担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校本课程教学和德育处行政工作。一直努力用心经营着教育,用爱温暖童心,引领孩子体会到发现自我、发展自我的乐趣,享受青春的快乐。

      课程介绍:

心灵加油站不是德育课,不是知识传播课,她是成长与感悟课,是心灵的港湾,是人生的加油站。她使我们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直面人生,去学习知识,去友爱同学,让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一段黄金岁月能闪耀出更灿烂夺目的光彩。



《篮 球》

开课寄语:

让身体在球场上飞驰,

让梦想在篮筐中奔放!

——吴键老师

   吴健老师:

中学高级教师,1987 年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国家篮球二级运动员,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多次代表云大附中和云南大学参加上一级部门工会组织的篮、排球比赛并取得好成绩。常年坚持云大附中初中男子篮球队的训练和组队参赛的工作,并带领学生夺得昆明市“希望杯”初中男子组篮球比赛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课程介绍:

现代篮球运动自1891年源于美国,不仅富有对抗性、集体性,还具有健身、娱乐、艺术、趣味性。可培养学生的运动意识、气质、身体形态、生理机能、心理修养、意志品质、道德作风等。篮球运动包括了篮球理论、移动、基本技、战术、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场地设备等。



《视频加工厂》

开课寄语:

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收藏起来

制作成一份美好的回忆!

——郑宇恒老师

 郑宇恒老师:

一直担任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和教务处工作,所教学生在中国中学生电脑作品制作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开设的选修课《视频加工厂》和《魔法海报》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课程。持有国家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信息处理员、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等证书。简简单单的他有着一颗不简单的心,在教学中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把机会让给学生,把精彩留给学生,把掌声送给学生,把希望带给学生。

      课程介绍:

本次课程主要学习绘声绘影的使用,绘声绘影操作简单,适合家庭日常使用,它不仅符合家庭或个人所需的影片剪辑功能,甚至可以挑战专业级的影片剪辑软件。在国内的普及度较高。本期选修课我们将要使用它来完成多个视频的合成、字幕的修改、音乐的搭配等等,虽然只有短短的四节课,但一定会让你学到有用的东西!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教科室

2019级初一年级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