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知层次

下午去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们总有一种非要第一个就能接到娃的冲劲儿,于是有的人总是时间还没到,就开始在门口排队,而有的人,就不那么守秩序,总是在开门的那一瞬间,拼命插队。于是免不了发生一些状况,人生百态,似乎就是那么一件小事和一念之间就暴露无遗。对你来说,按秩序排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还是非要大吵大闹才能解决的事情。我看见的和你看见的,都不相同,因为每个人的认知都不同。认知是什么呢?心理学中的认知通过形成概念、知觉、判断或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获取知识的过程,是一个动词。而“认知层次”中的“认知”是一个名词。人类对事物的诠释,称之为“认知”。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关于认知的故事:我看见的苹果,并不是你看见的苹果,正如看到一个被咬了一口的红苹果,每个人的认知都不同。

喜爱吃苹果的人:这是一个苹果→苹果是可以吃的水果→被咬了一口就没继续吃了→会不会是这个苹果不好吃?

喜欢apple品牌的人:缺了一口的苹果→apple标志→最近要出iPhone11了→设计一代比一代丑了→还是有点心动,想买。

沉醉于物理科学的人:苹果→牛顿→地心引力→牛顿三大定律→相对论→爱因斯坦

熟悉童话故事的人:咬了一口的苹果→白雪公主→皇后是个下毒的老巫婆→公主结婚以后会不会变成有毒的老巫婆皇后。

由此可见,受到经历、教育、所处环境、喜好等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并不相同。当一个人对事物的诠释能够更加客观、更加接近事物本身的面貌的时候,他就会看到一个事物的多种角度、多重影响,从更高的认知层次上思考问题。

为什么说认知层次决定你的人生呢?认知层次高的人自我归因,认知层次低的人自利归因。低层次认知的本能反应,是典型的自利归因,这些人一旦遇到不利自己的事情,就会归因于对外界环境,对别人生出巨大的敌意,觉得一切都是别人的错。他们习惯于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自身,失败归因于环境。当然人的精力是十分有限的,所以懂得借鉴和学习对我们提高自己的认知层次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学习并规划自己的未来才能拓宽眼界。认知明晰的人,面对现实能够解决问题,反思自己,及时行动起来;反之,认知不足,就会陷入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中。

认知水平会影响到判断力,比如当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候,如何取舍就取决于认知的格局,认知水平高的人,善于用多元化的角度去看待人或事物,不偏颇,他们能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因此判断能力更强。当然,平时的积累是十分必要的,积累丰富的经验与知识,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认知,人生这场修行,就是不断提升自我格局的过程。

最后,以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当今社会比拼的,不是学分成绩,不是名校名师,不是专业科目,而是你对自我与社会的终极认知。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