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青春我做主、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今天(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不可彻底治愈;吸毒,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注射吸毒会增加经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使用新型合成毒品/醉酒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一、我国青年人群中艾滋病流行趋势 

2019年1—10月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7万例,截止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其中性传播比例超过90%。2011年-2018年,报告青年学生感染者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15-24岁)感染者人数的比例由10.4%上升到18.9%。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的主要传播方式为性传播,特别是同性性传播。

二、预防艾滋、拒绝毒品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慎重交友,不轻信他人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 

5、不听信毒品能治病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