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行

韶山

深秋时节,伴着蒙蒙细雨,高铁载着我们前往湖湘腹地。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将我们唤醒,踏上大巴,沿着蜿蜒的小路,韶山冲于薄雾中若隐若现。步行通过一片树林,在小路的尽头立着几栋青瓦房,这十三间半青瓦房便是毛主席的故居。这里一直到近代都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落,自始至终与外面的世界都没有太多交集。但正是这偏僻的小小瓦屋中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

屋后有一个小小的池塘,塘中的荷叶枯黄一片,蔫蔫的低垂着头。池塘的另一边立着几栋瓦屋,门匾上书“南塘”二字。这栋书院就是南塘书屋,是毛主席少时启蒙的学堂。这小小的书屋如故居一般平凡,他们没有岳麓书院的灿烂辉煌,也没有紫禁城等前朝故址的无限光芒,他们自始至终都保持着静谧而平淡的模样,保持着他们原来的样子。他们从不因与伟人相关就过分浮夸,也不因大量游人闻讯而来而失了本色。他们这不失本心的模样才是韶山冲的本色,所谓赤子之心不过如此吧。

株洲

大巴车摇摇晃晃地载着我们来到株洲山河科技公司的飞机厂房。一排排飞机排于厂房中,仿若列队迎接的士兵,又像层层起伏的白色海洋。那流线型的机身好似海洋中此起彼伏的波浪,层层叠叠却又不失优美。随着我们的前进,处于不同生产阶段的飞机渐次出现,好似老式的幻灯片在眼前一一呈现。先是独立机身,而后机身上出现了宽阔似鸟翼的机翼,那机翼也是完美的流线型,坚固却不死板,那边缘处的鸭翼亦可随驾驶者的心意而上下移动,改变滑过机翼的气流。再次,机尾处的尾翼也出现于飞机上,飞机的外形大致完成。而后,更为精密的发动机等内部核心物件也统统安于飞机内部。至此,一架飞机也就大功告成了。但这寥寥数语背后,隐藏的是科研人员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艰辛,是一个个日日夜夜的反复计算与试验,是一次次冥思苦想而不得结果后的坚持,更是一次次失败后又重新站起来的勇气与决心……

正是有着一批批科学家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如今中国航空事业的后起之雄。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的努力与拼搏。思及此,我不由得对每一位奋斗着的人肃然起敬。伟大,也不过来自每一次平凡之中的坚守与拼搏吧!

长沙

长沙是湖南省的省会,而坐落于此的湖南省博物馆更是汇聚了湖湘大地的所有精髓。在博物馆的三楼便是举世闻名的马王堆汉墓,其中的素纱单衣与不腐女尸更是为其戴上了神秘的面纱。步入馆内,迎面而来的照壁上刻着的是楚地文化风格的花纹,古朴而又华丽。馆内陈列着无数丝绸、名器与经典。他们中有“薄如蝉翼,轻如烟雾”,举世无双的素纱单衣,有大量失传的医学、天文、科技等经典,更有令现代人自愧不如的防腐技艺,使云纹彩绘食器中的食物留存千年,让棺中女尸容貌如初,T形帛画上精妙绝伦的彩绘……这一切,无不是那个时代最先进技术的代表,更是华夏文明灿烂辉煌的佐证,让人不禁对那个辉煌时代充满无限遐想,更成为华夏子孙自信的根源!

供稿部门:2022届高一(3)班

撰稿人:董钦清

指导教师:李发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