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少年,寻梦湖湘

十一月下旬的湖南天气已经逐渐转凉,我们这群被昆明“惯坏”了的孩子来到这里或多或少仍有些不习惯,但怀着对旅程的向往,云附星耀400余名师生踏上了旅途的征程。本次研学的主线是追随一代领袖毛泽东的足迹,去感受伟人的生长经历,去探寻伟人的足迹。

我们先后参观了毛主席“少年立志出乡关”的韶山冲,中国动力谷株洲,求学立志湖南第一师范,古色古香的岳麓书院·爱晚亭,杨开慧故居,向往已久的岳阳楼以及十分著名的博物馆。同时,我们徒步15千米漫步橘子洲头,更体验了ART智能虚拟轨道列车。我充分体会到了一代伟人的诞生历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国力量。但于我而言,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岳阳楼的参观。

 我们都学过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初读之时我就已被“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之宏伟壮观的景象所打动,就已经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去这个地方一睹其芳容。可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座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反倒是亲眼所见“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雾气笼罩了的洞庭湖给予人以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登斯楼也,甚至无法看清周围的景象,又好像置身于仙境。小小的岳阳楼之上挤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俯瞰洞庭之时,心中果有一种震撼之感,虽仍有些许失望,但来到这里仿佛又再次重读《岳阳楼记》,心中已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面对如此壮观之景,范仲淹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何等抱负,这是何等气魄,这是何等胸襟。如今,古老的岳阳楼已经淹没在历史的浩烟当中,唯余楼内的几根大柱子还是当年旧物。正是这几根高柱,这一座高楼,还有那篇《岳阳楼记》,一同撑起了中华五千年的精神信仰。眺望于岳阳楼之上,寻找杜甫的足迹,重温孟浩然的诗境,感悟范仲淹的那一颗圣心。栏杆拍遍,今夕何夕。

小小洞庭一角,盛满了无数文人骚客的观景之感及他们的理想抱负,追寻他们的脚步,我的心中生发出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你会觉得仿佛穿越经年,感受到那些文人墨客诗里行间的意态,仿佛他们还在你耳边挥袖吟诵。这或许就是诗词的力量,行远路做大事在实现理想征途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所在。很庆幸能够在学校的组织下参与本次研学活动,让我深切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所在。心中的感动仅通过文字无法很好地展现,谨以此篇纪念一次美好的回忆。

供稿部门:2019级高一(3)班

撰稿人:李诗琦

指导教师:李发先